新浪财经

节能调度启动 煤电联动或在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行节能调度已经成为近期电力行业的头等大事,预计今年在五省进行试点,明年在全国正式实行。虽然电煤价格涨幅已经达到煤电联动要求,受政府控制CPI上涨幅度影响,预计要等到明年CPI上涨压力缓解后才能实施。

  完成降耗指标的关键

  节能减排是当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重要工程。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节能减排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国家发改委制定了从全局角度指导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各地方政府建立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我们认为这种工作力度是空前的。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几个主要耗能行业的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出现明显下降。

  《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目标是通过优化管理降低能耗。2007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07]53号文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电监会、能源办联合制定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抓住电力这个煤炭消耗大户,力争通过优化管理降低能耗。该办法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资源,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依次调用化石类发电资源,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

  节能调度方式是对传统计划分配电量方式的重大变革,对发电企业影响重大。该办法从根本上确定了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机组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节能调度方式产生的影响,我们建议给予密切关注。

  煤电联动或在明年

  煤电联动是为了解决电煤价格基本市场化、上网电价仍由政府管制定价情况下发电企业成本上升无法消化的难题,方向不会改变。煤电联动政策规定:以6个月为一个周期和5%的价格幅度,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如变化幅度不到5%,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

  电煤价格指数有可能成为今后煤电价格联动的主要参考依据。前两次煤电联动都是由发电企业申报电煤价格上涨幅度,发改委汇总后确定电价上调幅度。今年以来,发改委价格司委托煤炭运销协会编制电煤价格指数,由于合同电煤价格不断上涨,与市场价格逐步接轨,我们判断,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已经公布的全国市场交易煤平均价格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煤电联动一旦执行,对发电企业是重大利好。2006年第二次煤电联动以来,

煤炭价格涨幅已经远远超过5%水平,至今尚未实施联动政策,我们判断,一方面由于CPI上涨压力过大,如果进行煤电联动无疑会加大CPI上涨幅度,另一方面,尽管煤价上涨较多,可从账面来看,电力企业的利润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能够完成国资委的考核指标。由于煤电联动政策是对煤价涨幅累积计算,我们认为,目前积累的电价潜在上涨空间,应该看作是发电企业的利润储备,一旦CPI上涨压力减小,煤电联动时电价上涨幅度更大,发电企业利润上涨更具有爆发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