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加速美元投资可关注两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加速

  美元投资可关注两方面

  ⊙本报记者 金苹苹

  如果你最近手头上还握有不少美元,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加快,肯定有些心慌。因为自从2005年7月央行宣布汇率制度改革以后,人民币就一直在升值的路上往前奔,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开在7.4140,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在目前,对于美元理财而言,除了银行的储蓄外,更多的人可能还是在选择购买一部分利率相对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或者是风险相对较大的浮动收益类外汇理财产品。但是经过这一年半的升值之路,考虑到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很多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可能都是为零。特别是那些有海外收入的投资人,困于外汇管理局每年5万美元的结汇总额管理制度,对于手头的美元头寸,更是有些无奈。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人民币真的在“升值”吗?从2007年1月1日起,至10月31日,加元相对欧元升值11.7%,澳元相对欧元升值了6.75%,人民币相对美元仅升值了4.4%左右,但美元相对欧元贬值了8.8%。经过换算,人民币则跟随美元相对欧元贬值了4.44%左右。由此可见,由于加元、澳元等币种的较大幅度升值,从整体上看,人民币并没有升值,只是相对美元、日元和港币等币种升值了一小部分。因此,人民币“升值”的概念是相对性的,如果比较的货币是欧元的话,那么人民币这10个月是贬值的。

  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方面的情况,由于预期来自中国的强劲购买需求,与弱势美元的形成,全球市场基础原材料价格突飞猛进,从年初到现在,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升值了23%,

石油价格升值了46%。尤其是11月2日,纽约黄金12月合约报每盎808.50美元,大涨14.80美元。国际现货黄金同日报807.00美元,大涨19.70美元,距离黄金历史高点850美元,已然不远。而同日,纽约原油12月合约收盘报每桶95.93美元,大涨2.44美元。故而人民币兑美元4.4%的升幅相对于黄金、石油的价格上涨而言,也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贬值”的。

  此外,9月以来美联储的两次降息,主要是为了防止房屋销售由变慢转为开始衰退。很多业内分析人士预计,美元还将继续下挫,即使2001年以来美元已经下挫了34%。

  银行

理财专家提示,对于那些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人,除了结汇以外,其实还可以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方向:一是将美元换成强势币种,通过这些币种的快速升值来获利。根据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估计,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未来可能还会逐步增加,但要赶上价格由市场决定的欧元升幅,可能性并不大。

  其次,投资人可以密切关注各家银行推出的“纸黄金”类产品,例如中国银行的“美元金”、建行的“账户金”等产品,以中行的“美元金”为例,这一产品是以美元计价交易的“纸黄金”个人买卖业务,挂钩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可以不用结汇就直接用美元来投资黄金,这对于一些需要保留、随时使用美金而且对

黄金投资有较强判断能力的投资者比较合适。

  “美元金”投资细则

  据记者了解,中行的“黄金宝美元金”的基本交易模式与本币投资黄金相似,只是交易货币换为美元,以“美元/盎司”为计价单位,由中行根据国际黄金市场中现货金价进行自主报价,交易过程中不发生实金提取。

  “美元金”的交易时间与本币金相同,为周一早8:30至周六凌晨2:30,其中周二至周五凌晨3:00至4:00为账务处理时间,交易暂停。 (金苹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