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航权证风险巨大 投资者注意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南航权证风险巨大投资者注意回避

  经过连续下跌,近期南航JTP1已经跌至1元附近,但其溢价率较高,市场价格远高于理论价值,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远离南航权证炒作。

  南航权证目前处于深度价外,其行权价为7.43元,而南方航空股价近期一直高于20元,权证内在价值为零,时间价值也较低,且时间价值随到期日的临近会加速衰减。目前,权证理论价值接近零,而市场价格长期处于1元以上,权证价格高估。以溢价率指标分析,南航权证溢价率在7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购买南航权证并持有到期,那么需要南方航空股票下跌75%以上才能盈利,否则投资者将面临亏损。如此大幅度下跌发生的可能性极小,南航权证投资价值较低。

  虽然权证价格长期偏离理论价值,但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其价格最终要回归到理论价值附近。如招行CMP1,到期前价格一路下跌,虽偶尔有所反弹,但仍无法改变权证价值回归的命运。在此期间,如果投资者冒险炒作,有可能血本无归。根据《权证暂行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权证涨跌停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标的证券当日跌停价格)×125%×行权比例。由此计算,南航权证的跌停幅度为-100%,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巨大。即将到期的中集ZYP1近期就出现了连续两天跌幅超过30%的走势,且下跌较快,如果投资者操作不及时,可能会损失惨重。

  权证本身有一定的杠杆作用,会放大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考虑到目前南航权证价格的高估,权证的杠杆作用很难放大投资者的收益,反而对投资者的风险暴露程度有所放大。南航权证已经处于深度价外,权证到期时回到价内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大盘下跌时也已经失去了其作为做空品种的作用。即使大盘暴跌导致南航权证再度活跃,也只是投机资金借机炒作而已,投资者正确认识南航权证价值,远离炒作,避免损失。

  (中信证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