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对日元一年半来首破1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受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套利交易平仓活动影响,日元对主要货币汇价12日继续大幅攀升,美元对日元一度跌破110关口,为一年半以来首次。不过,日本政府的一位高官当天依然表示,强势日元对日本是好事,并称政府无意进场干预。

  套利交易大举平仓

  昨日东京尾盘,美元对日元报110.14,跌0.8%,此前一度跌至109.83,为2006年5月中旬以来首次跌破110整数关。此前三个交易日,美元对日元也持续下跌。分析师表示,日元多头已将美元对日元下一目标位锁定在109,这一位置也是美元对日元在2006年5月15日及2005年9月17日构建的“双重底”。

  除了美元,日元对其他货币也纷纷升值,对16种交易最活跃货币的

汇率全面上涨。欧元对日元12日一度跌至三周低点160.63,日元对澳元及新西兰元也都大幅上涨。

  分析师表示,全球股市持续剧烈波动,令国际市场上大量日元套利交易加快平仓,从而增大了日元需求并推高汇价。

  RBC资本市场的资深货币策略师Trinh表示:目前日元是最大受益者,随着股市持续大幅波动,投资人都在忙于采取避险操作,因此大量削减套利交易仓位。

  日元持续上涨对日本的出口股则带来一定压力,日股12日再度跳水,日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出口股中,任天堂下跌4.2%,本田汽车下跌3.6%。

  德意志证券的分析师表示,预计美元对日元最低可能跌至108,这将是该交叉汇率2005年6月10日跌至107.32以来的最低水平。瑞银外汇部门负责人也表示,美元可能在未来数个交易周跌至108日元。

  官方表态模糊

  日元升值也引起了官方的注意,不过,多位在昨天发表讲话的官员并未透露一致的信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12日早些时候表示,认为日元升值对日本不利的观点是不对的,因为日元升值相当于提高了日本的资产价值。他说,政府没有干预汇市的计划。市场人士表示,町村信孝的话显示日本当局并未对日元近来的升势过分担忧,客观上利多日元。

  日本财务省次官津田广喜当天则表示,强势日元对日本经济具有好坏两个方面的影响。津田广喜称,日本有时会获得来自强势日元的益处,而有时则会因其而遭受一些损失。

  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则表示,他将密切关注汇市和股市走势,并将关注油价上涨以及美国次级债危机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影响。额贺福志郎昨天在日本财务省对记者表示,“我已经注意到股市疲弱并且日元汇率上扬”,并称,“我们将密切关注金融、

股票和外汇市场”。

    相关报道:

    神原英资:1美元兑100日元为正常水平化

    美元兑日元进一步下跌至110.00下方

    信贷忧虑助日元亚市小幅走高 关注周末G20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