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思路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中山报道

  昨日在中山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医院发展论坛”中,多名参与医改方案制定、讨论的专家、卫生管理官员称,未来医改方案有可能改变以往补贴“供方”即医疗机构的做法,转而补贴“需方”即患者,推进资源合理配置。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胡善联教授认为,近几年推广的“药房托管”、“药品零差价”并未真正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药分开的问题不是简单地不让医院卖药,其目的是切断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之间经济利益的关系,完善医疗补偿制度。而目前的药房托管中,医院仍与剥离出去的药房存有千丝万缕的经济关联。而目前各地基本药物目录仅涵盖了医院用药数量的18%左右,这部分药物以“零差价”惠及面较窄。胡善联提出,未来医改方案应应当维护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信仰,就是坚持政府主导跟发挥市场制度向结合,充分发展政府在规划投入、建设监管方面的作用。

  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认为,国家加大的投入,应当逐渐转为补贴“需方”,他认为今年7月份国务院国发20号文件提出国家加大投入,建立全民医疗保障,是从补贴供方转到到补贴需方的历史性的跨越,钱通过国民的手到补需方,让百姓每个人选择,促使医疗机构提供更优质更有效的服务。

  而参与医改方案讨论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透露,未来医改方案总的指导原则是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把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将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有序的竞争形成,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