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是否是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斌

  从本月开始至上周五,上证指数累计调整了10.73%,上周五收盘5315.54点,较10月31日大跌了600多点。

  而近日,央行再次祭起了上调准备金率的大旗,决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年内第9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年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市场首次出现连续大幅调整,对于A股市场的走向,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

  尽管此前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几乎都以上涨对于央行的这一举措进行了回应。但是,在目前大盘出现连续调整,大盘蓝筹股带头下跌,个股泥沙俱下的背景下,这一政策出台仍然使市场对于未来股市的走向出现了担忧。

  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尽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冻结资金可能高达1900亿元左右,但是也可能意味着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对于市场从某种程度上仍然是一种利好。

  然而,11月8日,在10月经济数据出台之前,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警示了通胀压力。央行报告认为,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加息是调整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央行不会专门就为资本市场而加息或者不加息。因为,只要通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加息仍然是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利剑。目前市场处在调整的状态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加速投资者杀跌,调整有可能会继续进行。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晓轩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股市的影响从短期来看仍然有限。但是,随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流动性压缩,在宏观经济层面反映出来,在直接过渡到上市公司之后,可能从中长期对于市场形成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