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未来下跌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西南证券 周兴政

  上周H股市场遭遇重创,H股指数一周累计下跌9.40%至17704.08点。从主流股份来看,中石油(0857.HK)、中石化(0386.HK)、中国人寿(2628.HK)等重磅股份全面大跌,成为拖累H股指数表现的主要原因。

  过去数月来H股市场的强劲升势,主要是受内地资金赴港投资消息的推动,不过,这种主要的推动因素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变数。一方面,来自内地管理层的观点显示,因需加强法律监管、风险教育,并考虑对香港股市的影响,“港股直通车”将会缓行,目前并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另一方面,管理层责令数家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审批的QDII产品,要求他们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相比南方、嘉实等基金QDII产品,今后出海的基金QDII投资港股的比例将有更大限制。

  中石油H股在过去一周内出现高达17.65%的累计跌幅,收至16.14港元,其跌势相当于拖累H股指数下跌450点。上周中石油A股在内地市场挂牌,虽然上市首日表现不俗,股价一度上冲至48元人民币之上,但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却持续下跌,颇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因股本比例偏低而内地市场估值偏高,中石油A股股价高企本无可厚非,但其H股于香港股市中却也颇有被高估的嫌疑,这令其A股股价难以支撑。目前一些外资投行机构给予中石油的最新目标价位仅为13.5港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即便中石油H股股价可以保持目前水平甚至更高,但可能难以持续获得如其过去几年那样的超额收益。

  中石油等重磅股份的快速回落显示过去数月H股市场的巨大涨幅缺乏基本面因素的支撑。

人民币升值、H股公司整体业绩重新恢复至快速增长轨道,这些基本面因素并不足以支撑H股市场过高的估值状况。但尽管如此,H股市场的资金推动因素也不可小觑。原因是境内外资金正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市场。在资金极其充裕的条件下,H股市场的调整行情将令买入时机逐渐显现出来。扣除股息收益之外,资金炒作行情带来的资本利得收益是更具吸引力的。

  内地资金越来越多地介入港股市场将成为大势所趋。除“港股直通车”将不会无限期延迟、香港金管局官员表示“QDII投资港股设限只是个别公司的做法而并非内地政策”之外,近期亦有消息显示,平安保险和华泰保险两家公司已经获得投资于香港H股和红筹股的QDII资格。保监会批准两家公司的投资比例上限均为上年末总资产的5%。未来内地保险公司的QDII资金将成为H股和红筹股市场的一种新生力量。

  上周跌幅较高的H股

  代码 股票简称 收盘价 周跌幅(%)

  0857 中国石油 16.14 -17.65

  0914 海螺水泥 63.55 -17.63

  0753 中国国航 9.14 -16.45

  0347 鞍钢股份 22.15 -16.10

  0358 江西铜业 21.15 -15.74

  2328 中国财险 13.30 -15.39

  0338 上海石化 5.22 -15.26

  0728 中国电信 5.42 -14.24

  2600 中国铝业 18.18 -13.84

  0323 马钢股份 5.63 -13.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