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趋势难以迅速扭转 震荡中冬播时机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每一次震荡调整都是为酝酿新升浪。

  调整趋势或将延续

  A股市场将带来两方面的压力:

  一是因为A股市场已逐渐融入到全球资本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美股波动其实隐含着全球资本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不乐观预期,而美国也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因此美国经济的不景气或将抑制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业务的增长,如此也会影响到各路资金对上市公司08年业绩高增长的预期。因此,美股在上周末的波动将抑制多头的反弹信心。

  二是因为周末央行再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对A股市场资金面并不会形成实质性影响,毕竟人民币持续升值引来的热钱将抵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锁定的资金。但不可否认的是,持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年内的持续加息等一系列银根紧缩政策或将带来累加效应,尤其是在目前A股市场资金已较为紧张的背景下,说不定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就会带来资金面的拐点。因此,这必然会影响到机构资金对后续走势的判断,从而产生新的抛售压力。

  如此看来,本周A股市场走势的确不容乐观,甚至不排除黑色星期一形成的可能性。

  年底“冬播”正当时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年底时节恰恰是一年的“冬播”时分,因为经验多次显示,年底低点往往是下一年上半年的低点。而在今年年底,这一预期似乎更为强烈,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虽然面临一定考验,尤其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高成长,但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产重新估值的强劲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抵消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毕竟海外市场的经验显示,本币升值必定会带来本币资产价格的上涨,所以笔者认为,A股市场目前的走势并不是转势,而只是牛市行情中的一次正常回档。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次调整相对理性,市场调整动能来源于机构资金的调仓,而不是机构资金不计成本的套现离场,大盘每一次调整均是机构资金寻找下一轮牛市上涨的先锋品种,就如同5·30行情的暴跌酝酿了一线蓝筹股以及煤炭、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股的崛起一样。所以笔者认为,本轮调整也将酝酿下一轮行情的领涨品种,因此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在当前调整行情中,需要静下心来寻找“春天的种子”。

  两类个股可低吸

  一是人民币资产股。因为本轮行情的牛市基础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而且支撑下一轮主升浪支点的力量也在于人民币升值。所以,人民币升值资产股有望成为贯穿本轮牛市行情始终的主角,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其中具有业绩超预期增长以及构建金融控股雏形预期的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可跟踪,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二是二、三线潜力股。周末的舆论显示,多数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转向被冷落了许久的中小盘二、三线潜力股。科翔基金经理刘芳洁表示,从企业价值考虑,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具有相当吸引力。还有基金经理则认为,本周的策略是保持低仓位,均衡配置,寻找合理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而中邮基金公司和汇添富基金公司本周也表示,将对超跌且业绩明显增长的二线蓝筹适量加仓。如此来看,估值合理且未来成长性相对乐观的中小盘成长股或成基金新宠,尤其是部分科技股,如长电科技生益科技华微电子法拉电子中科三环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