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近期产品创新重点是REIT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建议加快香港红筹股直接上市的步伐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日前在“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表示,应该进一步放宽管制,积极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的建设,吸引一批国际知名的企业在上海主板市场上市,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失衡的问题。他还透露,上证所目前正在重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刘世安透露,上证所这几年在创新方面的步伐较快,而REITs是上证所近期重点研究和关注的产品之一,总的想法是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在现有交易系统可承受的条件下逐步推出。据悉,REITs产品的研究处于基础研究工作基本结束阶段,目前正进入产品设计阶段。

  刘世安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在近几年得到了飞快的发展,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在转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结构失衡。这些失衡体现在股权结构失衡、

股票市场和货币收益市场发展失衡、证券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失衡、集中市场和场外市场发展的失衡以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失衡等五个方面。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失衡这一问题上,刘世安认为,这主要表现为中国大量的企业去境外市场上市,而没有将外国企业请进来在境内市场挂牌。他说,正是这些失衡造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两大弊端,一是容易造成资本市场的炒作成分,二是市场的定价效率过低。

  针对这些问题,刘世安建议,要努力增加资本市场的有效供给,进一步吸纳大型蓝筹股和优质企业在上海主板市场发行和上市,特别是应该加快香港红筹股在上海证券市场直接上市的步伐,这将有效解决股权结构和供求关系失衡的问题;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是建立不同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加快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解决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失衡的矛盾;加快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鼓励和引导大型企业在证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

  此外,应进一步放宽管制,培育资本市场。刘世安表示,恰当的金融监管是必要的,但不能把监管简单地理解为管制,要逐步放宽管制的措施,逐步允许各类微观金融主体自主地进入商业决策和开展金融创新。建立和健全市场微观的基础,有必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逐步将我国的资本市场现行的肯定类表示转变为否定类表示。也就是说,从现行的不被允许的业务都是被禁止的这样一种思路,转变为不被禁止的业务都将被允许这样一种思路去监管,以推动企业和市场的创新行为,加快市场的发育,全面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