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份CPI增幅或将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53 华龙网-重庆晚报

  来自一家大型机构的消息称:10月CPI同比增长将达到6.7%。如果这一数字属实,那么CPI增长将创下十多年以来的新高,超出绝大多数机构的预期。

  10月CPI将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计划于11月13日公布10月CPI数据。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李晶说:“10月CPI关键要看国际油价对于通胀的影响。”自11月1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出人意料地将成品油价格每吨均提高500元。

  对10月份CPI的预期,市场上流传着一个主要版本——综合去年同期的翘尾因素加上今年前9个月的环比增长因素,今年10月CPI的涨幅就可以达到6.18%。如果考虑到10月的环比增长0.4~0.5个百分点,10月CPI同比增长6.7%可能性很大。

  央行警示通胀压力

  进入2007年,粮食和猪肉的价格上涨打破了5年来中国的低通胀格局。在

国际油价不断传导下,
中国经济
正在进入高通胀下的高增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回到过去1%~2%那种低通胀的时代,未来通胀会高位运行。

  11月8日,在10月经济数据出台之前,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警示了通胀压力。

  压力主要来自于四方面。一是粮食价格引发价格上行的可能依然存在;二是能源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三是劳动力成本上行压力将增大;四是通货膨胀预期继续强化。

  加息已经箭在弦上

  专家认为,在9、10月偏热的经济数据之下,年内加息一次的预期也许很快就将变成现实。

  高盛研究机构在对9月份数据分析后认为,央行将保持政策紧缩立场,将继续加强对商业银行放贷的控制,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研发部也提出,高企的CPI将促使央行再度加息。

  从时间间隔来看,今年以来的几次加息似乎有了一定的“时间规律”:第一、二、三次加息的时间间隔为两个月,而第三、四、五次加息时间间隔不足一个月,年内五次加息的平均时间间隔将近一个半月。按此计算,央行上一次加息距今已有一个半月。年内第六次加息箭在弦上。 综合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