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忠:A股奥运会后进入长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49 理财周报

  美元收复失地前A股大环境不变

  独立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谢国忠

  10月31日美联储再次减息后,美股、港股、A股随之下行。理财周报就A股市场未来走势,A股与港股、美股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与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先生直接对话。

  “港股直通车”暂缓开通,港股失去一半推力

  理财周报:你如何看待近来A股和港股同时大跌?这可以被视为两个市场联动日益明显的表现么?

  谢国忠:11月5日港股和A股同时大跌的原因完全不同。港股大幅回调,是因为市场认为,周末温家宝总理关于“港股直通车”开通问题的讲话指出了一些问题,表明短时间内不可能开通了。

  恒生指数从20000涨到30000点,主要受美国减息和“港股直通车”开通支撑。两个因素的比重,是一半一半。现在“港股直通车”暂缓开通,港股失去了一半推动力。因此,我认为港股的调整还将持续,再下跌3000到5000点都很正常。

  A股最近下跌,主要是因为目前处于调整期。关于A股和港股的联动,主要原因也是“港股直通车”开通的预期。这种预期使投资者买

股票时把港股A股走势都考虑进去。

  美元不断贬值,会有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股市和楼市

  

理财周报:美联储再次减息后A股开始大幅下跌。美联储减息、美国经济的走势,对中国股市和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谢国忠:虽然美国对外称“减息不是为了救市”,但主要目的就是救市。美元不断贬值,美国房地产泡沫开始破灭,严重的次贷风暴才刚开始。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相当高,美股可能回调10-15%。这会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股市和楼市,进而增大A股和楼市的泡沫。

  这种影响不仅是对中国,印度的情况也类似。从9月18日美联储第一次减息开始,印度股市的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过30%。从那时起,A股也已经涨得够高。我之前就已说过,A股将进入一个调整周期。

  十七大以前,大家都觉得政府不会让股市跌,这促使更多人跳进股市,股指被不断推高。

  理财周报:你意思是说,A股目前很大程度上还是受政策左右?

  谢国忠:是这样。目前A股资金很充裕,甚至是过剩,政府在其中起的作用就非常大。像十七大这样的大事,对股市的影响很明显。

  北京奥运会还太远,支撑不了这么长时间的上涨

  理财周报:明年有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事,A股为什么还会持续大跌呢?

  谢国忠:A股股指已经被炒得太高,盘子炒得太大了,明年奥运会离现在还太远,支撑不了这么长时间的上涨。A股调整一段时间后,奥运会开幕前应该会涨起来,但奥运会后会进入一个更大的调整周期。

  理财周报:有人认为,A股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上市首日振荡下行,拖累A股大跌。你怎么看中国石油对A股的影响?

  谢国忠:不是那样的,A股大跌就是政治周期的问题。中国石油今天的股价,只是达到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与其说是它的股价被炒高,不如说是整个市场被炒得太高了。

  只要大家相信政府不会让股市跌,股市就会涨起来。价值重估一类的东西,对投资者心态的影响是很有限的。目前A股的大跌,就是投资者找不到心理支撑的结果。

  A股这次调整,回落1000点可能性比较大

  理财周报:你觉得这次A股的阶段性调整,幅度会达到多大?

  谢国忠:应该跟上次差不多吧。今年5月开始,沪指从4300点跌回3500点,调整幅度达20%。这次调整,回落1000点的可能性比较大。

  A股现在的问题,是供不应求。有2/3的股票被政府占有,老百姓手里持有的股票数量太少。股价被炒高之后,政府要调控,高位波动就形成了。比较好的办法,是政府抛出更多股票,让老百姓持有。等老百姓手中持有了多数股票,股市就会由市场规律控制,形态会比较健康。

  中国机械制造业具有稳定的竞争优势

  理财周报:A股会有如此大幅度的回调,那你看好哪些行业呢?

  谢国忠:资源板块应该不错,我个人更看好机械制造业。

  中国机械制造业现在的情况,和当初中国轻工业有点类似。当初生产成本低,许多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现在中国轻工业主要与越南等竞争,因为它们的生产成本可能更低。

  但中国机械制造业现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和欧洲,产品质量跟它们很接近,而价格便宜很多,具有稳定的竞争优势,面临很多机会。

  银行业就是政策风险比较大,政府宏观调控的预期一直存在。相对于目前的通胀水平,银行的存贷利差还是太大。央行加息的步伐还应该大一些,再加200个基点都不算多。

  理财周报:你觉得10月份的CPI会达到怎样的水平?

  谢国忠:还是会在6%左右运行吧。虽然油价一直在上涨,但汽油、柴油不计入CPI。政府对水电煤这些生活物资的控制力还是比较强的。虽然煤价有所上涨,但电价没有涨啊,所以电力板块就很倒霉。

  美元大幅收复失地之前,中国股市的大环境不变

  理财周报:业界有人说你对A股一直是唱空的,是这样么?

  谢国忠:哪里是这样的?!我哪里唱空啦?!我年初时是写文章说,中国的资产泡沫问题越来越严重,但资产泡沫可以支撑股市上涨啊。

  理财周报:那你认为中国的资产泡沫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啊?有破灭的一天吗?

  谢国忠:有一天会破吧,但短时间内不会。至少要到美国房地产市场见底,

伊拉克战争结束,美元大幅收复失地。在那之前,中国股市的大环境还是没有改变的。

  (理财周报记者 施维采访整理)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