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1.44倍投资回报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25 理财周报

  大股东动向

  跟着李荣融走

  事件:综合人民网与《中国证券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1月2日表示,目前央企80%以上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将在未来3年内(2007-2009年),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同时,未来3年将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到2009年,央企户数将调整到80-100家。

  点评:媒体的上述报道只是重复了李荣融的一贯表达。他今年8月份曾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国有资本向

能源、原材料、交通、军工、重大装备制造和冶金等6大行业集中的态势明显。新华网早在2005年就报道说,国务院国资委的目标是培育和发展80家到100家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李荣融是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的代表,他的言论就代表了大股东的意志,是投资者不能不关注的投资参考消息。

  2004-2006年,央企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2006年,央企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与2003年相比,累计增长85.3%。截至2006年底,央企资产总额达12.2万亿元,累计增长46.5%。2004-2006年,一批央企获得了跨越式发展的成果,2006年,央企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1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3家,分别比2003年增加12家和7家。在2006年中央企业投资结构中,主业投资已达97.4%,非主业投资项目得到严格控制。2004-2006年,央企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注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这表明李荣融管理的资产的投资回报高达1.44倍。所以,在2007-2009年,投资者可在李荣融提及的上述6大行业中,寻找因央企资产整体注入现有上市公司而出现的投资机会。(

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高盛无缘福耀玻璃美的电器

  “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值得期待

  事件:福耀玻璃(600660.SH)11月5日公告,该公司向GS Capital Partners Auto Glass Holdings(高盛旗下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未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

  点评:高盛参与福耀玻璃定向增发的行动失败,在市场的预料之中。8月30日,美的电器(000527.SZ)曾公告,该公司向高盛旗下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方案未获通过。市场人士认为,原因在于美的电器向高盛增发股票的价格远低于其二级市场的股价。目前,高盛全资子公司拟以每股3.99元的价格认购阳之光(600673.SH)部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仍待中国

证监会审批。

  其实,以二级市场股价作为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定价的依据,是全流通环境下产生的新规则。在这个背景下,受让方不愿意高价买,转让方不愿意低价卖;或监管当局要维护新规则的严肃性,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估计这不会影响坚定看多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分析人士认为,鼓励外资通过并购方式投资中国企业应在“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之列。(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新增“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