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加供给成调控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7:20 金融投资报

  财务分析专家 贺宛男

  近期,关于股市和楼市出现双重泡沫的声音,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一批重量级人士撰写大块文章和权威数据对此予以论证,而最权威的莫过于温总理就股市泡沫问题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所表示的:“把防止资产泡沫和防止通货膨胀一样的对待,要认真分析情况,找准问题”,“要采取其他的办法来对股市进行调节,这种方法不是行政办法,而是市场办法”,“总的目的是使股市保持一个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状态,不使它大起大落。”

  什么是市场方法?增加供给是最重要的手段和措施。

  在增加股市供给方面可谓三管齐下:增加

股票的供给量,增加公司的供给量,增加金融产品的供给量。

  增加股票的供给量包括存量和增量。在存量方面,主要是“大小非”加速减持。本周深交所公布了重要股东2005年前三季度、2006年前三季度和2007年前三季度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所谓重要股东,指的是控股股东以及董监事和高管,“小非”还不在其内。这一组数据读来颇为惊人:2005年前三季度增持9亿股,减持4200万股;2006年前三季度增持65.84亿股,减持3.32亿股;2007年前三季度增持5.42亿股,减持44.02亿股,三个时段的增减比例分别为:21.4∶1,19.83∶1,1∶8.13,即前两年基本上是卖出1股,买进20股,今年倒了过来成了卖出8股,买进1股。当然,相对于目前1万多亿股限售股来说,抛出44亿股算不了什么,但是,正因为还有1万多亿股跟在后面,存量的供给量有多大,才使人后怕。“大小非”们的减持从来是因“市”而动,市场越好减持越少,影响也越小,反之则减持越多,影响越大。

  在股票供给的增量方面,包括IPO和再融资。统计表明,截止目前A股IPO募资已达3700多亿,加上正在路演的中国中铁,全年募资超过4000亿元已无悬念,而上半年募资不过1300多亿。另一方面,截止目前再融资约2100亿元,其中公开增发募资660亿,定向增发募资1065亿,还有部分为配股、可转债、分离债等;同样,上半年再融资不过募资700多亿。今年是公司盈利的高增长年,按季度统计环比增长不过20%上下(三季度已下降了),可募资量每季环比增长竟在1倍以上。

  在公司的供给方面,今年也是增长最快的一年,2006年报不过1358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已增至1519家,三个季度增加161家,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日前又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将允许已上市公司分立、分拆的子公司在境内上市,母生子,子生孙,公司上市又多了一条新渠道。

  此外,我们还不能忽略金融产品供给量的增加: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创业板即将推出,三板酝酿扩容,报载上海、天津、沈阳等地都在积极准备,还有公司债、分离债、各种权证和衍生产品,等等,这个市场的扩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立体式地向前推进。

  但在供给大增的同时,在需求即资金的供给量方面,证监会对基金发行和扩募的限制,国资委对国企投资股市的限制,深交所对中小板公司投资证券的限制,有关规定正接二连三地制订和颁布。笔者有一个预感,以后上市公司若加大证券投资(除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外),利润来源中过多地依赖股市投资收益,其再融资申请将很难获批。在证券投资方面获益颇丰的雅戈尔,其转债申请不是被证监会否决,日前决定出巨资购买美国制衣企业股权(尽管该项投资预期净资产收益率才10%),回归主业了吗?

  为了增加供给,有的已经到了“打肿脸充胖子”的地步。最典型的是正在IPO的中国中铁,该公司发股前每股净资产仅 0.77元 (2006年报),今年中期也才0.85元。在笔者的记忆中,发股前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中国中铁是第一家,不仅如此,该公司资产负债率竟高达92.9%!依照惯例,这样的公司是不能上市的,可人家不但上了,还A股、H股一起上,成为首开先A后H的一大光辉典型。

  本周五发布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三季度)显示,尽管今年股市大扩容,但1-9月股票融资不过占企业对外融资的8.6%(已经比上年同期的2.9%提高3倍多),银行贷款占比仍高达83.4%(去年同期86%),增加股市供给的市场调控还任重而道远,投资人对此当有长期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