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发债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1: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成熟市场中的企业融资渠道应该多样,除了IPO、增发、配股等方式以外,发行公司债已经逐步成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随着债券交易费用的降低,以及交易所鼓励公司债做市、建设债券评级制度,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发行公司债。

  继长江电力发行公司债之后,本周再有两家公司债面市。江苏红豆从11月5日-9日发行5亿元公司债,期限为7年,票面年利率为6.05%,拟全部用于扩建年产20万锭高档棉纱生产线项目和扩建高档休闲服装流水线项目;海油工程从11月9日起发行不超过12亿元(含12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77%,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建船舶装备。

  6月12日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发行公司债的要求是符合试点办法中的发债规定就行,并未在其他方面有过多的要求。因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公司即使没有任何项目也能发行公司债。

  本周创业环保公告拟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11亿元,期限为5至10年,是单一期限品种还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尚未确定,这相当于截至9月30日公司净资产29.87亿元的40%。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商业银行贷款、调整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另外,承德钒钛中粮地产宁沪高速等公司都纷纷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公司债券。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公司债的推出将大大改善我国金融市场中的结构性问题,是增加

资本市场供给、抑制资产泡沫的一项重要市场化手段,对均衡发展资本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多种方式的融资也有利于企业成长。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市场预计未来利率仍有上升的空间。采用固定利率发债,并且期限较长,对上市公司来说能够规避利率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务风险,降低公司资金成本,改善债务结构。

  一般来说,股市向好,则债市投资吸引力降低。目前股市反复震荡,走向也不甚明朗,上市公司从“排队”IPO和“排队”增发,到“排队”发公司债,这一方面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股权融资和贷款之外的新的直接融资方式;另一方面为机构投资者开拓了一条重要的投资渠道,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债发行将填补国内5%-15%投资产品稀缺的空白。

  不过,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公司债在保荐人制度、交易场所以及谁来购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明确募集资金的投向也成为讨论的焦点,国内评级机构目前尚不够成熟,银行担保的低风险带来的回报也较低等,对投资者来说,仍须谨慎把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