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攀钢钢钒扩张矿业凸显资源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1: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祎

  攀钢钢钒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本次交易如能完成,攀钢集团经营性资产全部进入攀钢钢钒,形成以钢铁、钛业、钒业、矿业为核心的四大业务板块,从而使集团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据悉,整体上市后,除目前已经控股的白马铁矿,攀钢钢钒还将拥有朱家包包和兰尖铁矿采矿权、旺苍县金铁观磁铁矿采矿权等矿业权,上述矿山达产后,每年的铁精矿产量将达到700万吨以上,平均品位约54%,每吨成本比国内市场价格价格平均低400元至500元。

  攀钢“

十一五”的发展战略是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攀钢的钒产业要做到技术和产品保持世界领先,钛产业做到中国最大最强,
钢铁产业
做到西部最大最强;攀钢将至少投入400亿元用于开发矿山资源,攀钢四大生产基地(攀枝花、西昌、青白江、江油)中,攀枝花和西昌打造的都是钒钛钢铁基地。西昌钒钛钢铁新基地是攀钢“十一五”规划中最重要的一步,预计三年后的投产将实现年产400万吨铁、350万吨钢、350万吨热轧板和近20万吨钒渣的目标,可使攀钢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倍。攀钢集团拥有攀枝花和西昌这两个最重要的矿产基地,成为开发攀西地区以钒钛为主的矿产资源的主力军。

  攀钢集团所处攀枝花——西昌地区是我国第二大铁矿区,已探明钒钛磁铁矿约100亿吨,占全国20%;钒储量约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约占全国钒资源储量66.2%,世界储量11.6%;同时拥有全国90%、世界35%的钛资源,钛资源储量达8.7亿吨(以二氧化钛计)。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称,攀枝花——西昌双基地的打造和联动,是攀钢“十一五”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影响到攀钢的长远发展,从资源的储备上讲,有利于集团拥有的矿产资源使用保持连续性,实现矿山产业化运营。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攀钢西昌基地全部建成后,有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个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