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制造:机构的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22:59 华夏时报

  宁国强

   三季报显示,机械制造继续作为各类投资机构重仓的宠儿。

   将近三个交易周以来,机械制造板块的日K线图上,该板块却在一路向下调整,值得投资者严重关注。

   统计显示,机械板块仍旧是基金、QFII、券商等机构重仓持有的A股。

   法国巴黎证券曾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在工业化的进程中,机械制造业迅速赶超劳动密集型行业,已成为继服务业和品牌消费业之后第三大发展最快行业。中国的机械制造业具有四大优势:一是庞大的国内市场易于实现规模效益;二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飞速发展刺激了产能的增加;三是中国拥有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四是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上升,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低资本成本供给。

   市场方面,齐鲁

证券的孙绍冰认为“机械行业的重点个股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本来就颇具估值潜力的个股更具投资魅力”。

   该分析师认为,这部分个股集中在工程机械行业和数控机床行业。其共同的特点:一是目前公司业绩表现突出;二是公司未来几年的增长空间广阔。

   宏观角度,内需和出口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驱动因素。国内城市化进程的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逐步展开以及其他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工构成了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持续景气的主要因素;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逐步在缩短、在某些领域甚至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厂商,凭借着

性价比的优势,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正走出国门,而且从2007年的出口表现来看,国内厂商的海外市场开拓表现突出。

   产业政策和下游行业的强劲需求是机床尤其是数控机床行业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实现装备制造业的现代化,取决于我国的机床发展水平。”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将机床产业的发展水平提高到了关乎我国装备制造业能否振兴这一战略发展的角度,为此,国家出台了支持机床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机床行业的下游行业(汽车、航天航空、工程机械、船舶等)目前处于高度景气周期,从而也对机床行业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