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三大板块未来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22:36 卓越理财

  文∕李波涛

  股市已经跌破6000点大关,风险越来越大,剩下的只有祝愿自己选对了股。

  2007年中国迎来了最牛的牛市,新股民也好,老股民也罢,都经历了一次新的洗礼和学习机会,对未来股市的走势,每个股民都会不自觉的思考,6000点是终点吗?10000点可能吗?

  股市确实摆出了冲击6000点的架势,就如鲤鱼跳龙门,每次都差一点跳过。机构投资者一直主做大盘权重股,特别是以拥有央企背景的“中”字头股票为重点。于是,人们先后看到了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长江电力等股票的涨停,也就是在它们的带动下,股指出现了快速飙升。

  但这些股票在整个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它们的走强,虽然拉动了股指,但同时也制造了严重的“二八现象”。其结果是在大盘上涨数百点的情况下,大多数股票并没有什么表现,有的还出现了较大的下跌,甚至是向下破位。这种让多数投资者赚指数而不赚钱的行情,对市场的投资心态是有负面作用的,同时也使得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入市信心受到打击。

  随着股市热点板块的轮番出现,新的主力板块也将出现,以支撑大盘并进一步的推动指数升高。而电信、医药和农林牧渔板块未来值得投资者关注。

  电信增长前夜

  国泰君安认为,在未来二至三年,以 NGN、3G 推动的电信投资增长将使电信设备行业的盈利拐点蜿蜒将至,2007 年实际上已是中国 3G 元年,伴随着2007 年 10 月底 TD 实验网建设完毕、中国 3G 的规模建设亦将于 2008年正式启动,中国设备商的份额将较 2G 时代明显突破。

  海外市场中,尽管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整体背景下,仍可相信,在国际设备商最终的产业版图上,中国设备商的市场份额仍有显著提升空间。电信投资增长将带动整体通讯行业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产业链细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受益。但还要看其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取决于细分行业发展前景及公司长期

竞争力

  国泰君安判断,电信运维服务行业,成长初期、增长前夜,该行业从全球来看,均属于快速成长阶段。近年来,国际设备商由于设备毛利率降低亦开始重视服务领域并将其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如爱立信维护收入占比从 02 年的 13.2%提高至 06 年的 18.2%,2006 年维护收入增速为 30%,超过其整体收入 17%的增速;独立服务提供商LCC、WFI 的增速更超过设备商的专业维护服务部门,LCC、WFI 近 3 年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42.5%、26.1%。第三方电信服务行业集中度低,行业间竞争并不激烈。

  国脉业务突破口已逐步打开,公司业务分运维、系统集成、电信咨询三部分,目前系统集成已获得 Juniper 中国区全线业务的代理服务,维护、电信咨询业务也将通过并购扩张获得区域突破。预计国脉科技 2007 年中期可望实现 90%的净利润增速、预测中报 EPS 为 0.40 元;对其 2007 年-2009 年 EPS 预测略上调至 0.84 元、1.28 元、1.89 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 54%。国际维护厂商 PEG 分布在 1.4—1.7倍区间,给予国脉 1.5 倍 PEG,对应目标价为 68 元。

  医药行业利润分化

  据申银万国预测,受医改政策和行业外部运行环境影响,医药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增速放缓,增长方式由前期以量增为主的高速增长转变为“量质”并重的协调发展。子行业也发生明显分化,传统优势行业化学制剂和中成药增长发生波动,中药饮片、生物生化、医疗器械等小行业利润增长较快。

  新医改思路转向体现社会公益性为主的政府主导模式,目标是覆盖基本医疗,满足不同需求,强调政府职能和监管成为核心问题。长期看新医改对行业具有非常明显的正面效应,有利于净化行业环境,鼓励自主创新和培育市场品牌,有助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医药行业“十一五”规划等重要的政策出台将对生物医药行业中长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催生相关行业发展机会。发展现代生物技术和中药现代化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化学药物和医疗器械领域的重大创新是发展重点,同时国家将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培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医药集团。

  成长性是投资基本要素,自主创新、垄断产品和品牌、OTC营销和渠道优势是选择企业的关键点。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天坛生物科华生物同仁堂华海药业。提请投资者关注在资产整合、创新药物研发和两税合并过程中产生的投资机遇。

  国家支持的手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粮食供需一直都比较紧张,2007 年 1 月 30 日,第九个“一号文件”如期而至。“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第九个“一号文件”在继续强调对“三农问题”政策支持。

  据国泰君安分析,07年财政对农业的支持要继续高于去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还有通过贴息补助、投资参股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去几个月的农产品价格表现印证了农业板块的强劲动力,猪肉价格更是在近几个月成了热门话题。我们看到,从 06 年下半年开始,农产品生产价格一改两年多的温吞水走势,开始触底回升,随后出现加速上涨的迹象。这其中,畜牧业产品的涨价尤为醒目(猪肉价格飞涨的佐证),其他几类农产品价格(尤其是举足轻重的种植业价格)表现则相对温和。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两个季度超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表明农业生产效益有所改善。

  农业类的生产经营往往和不可再生资源密切相关,随着存量资源减少,这些行业的门槛将逐步提高,以此为出发点,可投资于农产品的龙头企业。

  在低价、题材股都经历了一轮普涨后,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从国际角度来看,很多股票的估值都已经进入了较高的区域,无论企业的估值处于那个区域,企业盈利的持续增长才是长期股价的支撑力流动性、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这些为高估值提供支撑的宏观因素,都无法代替企业微观层面的盈利质量对估值水平的影响。

  在农业潜力的大背景下,让我们关注细分个案,通威股份。“通威鱼”经过几年的探索之后,通威股份计划开始更为彻底的转变。通威不仅准备介入水产品加工,还计划打造水产品销售网络。未来的通威可能是一个拥有庞大养殖网络与销售渠道、领导品牌的食品供应商。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威对加工业务的并购、对销售渠道的建设将使其价值将越来越通过渠道、品牌来体现。作为食品供应商的通威,其盈利模式所展示的成长空间远非饲料供应商的通威可比。

  插排:那里有洼地,资金就会流向哪里,在这个都在找洼地的时代,洼地的作用被投资者看重,就是想在股市大盘涨的情况下,自己也能从中获取超过大盘的涨幅,而不是大盘一路飙升,而自己的股票却似老牛拉车,跟不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