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止跌 中石油建仓良机或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昨天是中国石油上市后的第三个交易日,股价开盘惯性下挫至38.28元后触底反弹,最终以红盘收盘,报40.43元,涨1.1%,换手率7.22%,股价呈现企稳回升迹象。

  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石油可能复制中国神华的上市“神话”,因此在11月5日股票挂牌首日集合竞价时一举开出了48.6元的高价,大大超过机构投资者认可的45元左右的价格,市场“套利打新”资金离场意愿强烈,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规模“沽售”的非理性选择。

  应该看到,中国石油首日开盘价是由于狂热情绪造成的非理性价格,而股价连日下挫则是由于恐慌情绪造成的另一种非理性行为。作为理性投资者,我们应该清醒地分析中国石油的投资价值及其在各种指数中的地位,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作为亚洲盈利最高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的主营业务涵盖了石油

石化行业的各个关键环节,从上游的原油天然气勘探生产到中下游的炼油、
化工
、管道输送及销售,形成了优化高效、一体化经营的完整业务链。作为国内油气勘探与开采的龙头,中国石油2006年的原油储量和产量就占了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总量的70.8%和66.4%,天然气探明储量和产量分别占85.5%和78.5%,是典型的龙头型高权重上市公司,必将成为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组合的必然选择。

  根据上海

证券交易所通知,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计入各成分指数。按照11月5日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在11月19日进入各指数后,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约25.15%,在沪深300指数中约2.71%,在上证180指数中约3.81%,在上证50指数中约5.18%,在中证100指数中约3.83%。

  面对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指数成分股调整,国内12只相关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面临较大的调仓压力。由于目前指数基金仓位较高,没有足够的资金申购新股,所以,在中国石油调入指数之前,这些基金必须在二级市场择机买入中国石油。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三季末12只指数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500多亿元,如果按照平均4%的比例配置,大约需买入60亿元中国石油。

  同时,考虑到中国证监会有可能在年内推出以沪深300指数为交易标的的股指期货,除指数基金外的其他股票基金,出于套期保值和对冲风险的考虑,也必然会配置中国石油这个“龙头老大”股票。因此,虽然有报道说机构投资者已经沽空中国石油,但我们认为这是其短期套利行为,卖出的机构一定会在一个合理价位再买回中国石油。可以预料,在11月19日中国石油正式记入指数之前,中国石油股票必定还有一番价格争夺战。

  既然中国石油的基本面如此优秀,其在各种指数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那么,中国石油的后市又将如何表现呢?我们判断,由于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中国石油的市场稳定性将好于今年上市的其它蓝筹品种。综合判断,主力资金要象启动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一样大举推升中国石油,几乎已不可能。

  我们判断,目前中国石油股价的市场定位基本合理,下跌空间有限。同时我们注意到,尽管盘中遭遇巨大抛压,但也吸引了同样巨大的承接盘,造成了较大的换手率。面对这样的资金接盘,只能理解为是主力资金战略性的主动介入。由于主力资金建仓成本集中于43元附近,因此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中国石油股价的下跌空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由于股价非理性下跌,中国石油已经具备了触底反弹的条件,建仓良机正在到来,长期持有必然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