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牛市呼唤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首日开盘价达到48.6元,较发行价上涨超过190%,上市首日换手率达到51.58%,成交额达到700亿元,占据周一沪市总成交量的半壁江山。但这一价格超出了大多数机构的预期,不少机构投资者趁机获利出局。中国石油股价随后不断走低,最终以43.96元收盘。11月6日,由于受到港股大跌以及油价回落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石油下跌了9.03%,收盘价为39.99元,距离首日开盘价下跌了17.72%。11月7日,中国石油股价止跌企稳,以39.7元开盘,一度达到40.73元,收于40.43元,表明股价基本调整到投资者的预期范围。

  中国石油上市前三个交易日高开低走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现有的新股集合竞价机制仍有待改进。表现在部分机构投资者利用手中的资金和筹码优势,以及投资者对中国石油的投资热情,大幅推高开盘价格,获利后大量抛售。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上市前两日,机构是抛售中国石油的主力,而买入以散户为主。其二,国内投资者理性投资理念尚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大牛市的市场氛围、中国神华上市后连续涨停、中国石油H股大涨、油价上涨等因素使得投资者认为中国石油股价会一路走高,而忽略了股价下跌的风险。

  从过往的经验看,在现有

新股发行竞价机制下,大盘蓝筹股上市后出现价格调整过程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去年7月上市的中国银行(601998)和今年3月上市的中国平安(601318)首日也是高开低走,上市后股价连续下跌,最高调整幅度均接近开盘价的20%。但在横盘整理一段时间后,股价稳步走高,坚持持股者不但能够解套,还会获益丰厚。

  中国石油的高开说明投资者对这家亚洲最盈利上市公司给予了很高期望,上市前三日股价下跌并不说明投资者不认可其投资价值。作为中国能源的旗舰企业,中国石油无疑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包括

石油价格上涨、未来能源需求旺盛以及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提升等,都是促进股价企稳乃至走强的重要因素。此外,中国石油A股记入指数后将成为两市第一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非同小可。在股指期货将要推出的情况下,中国石油毫无疑问将是机构建仓的首选品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