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上市公司要对全体股东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接A01版)不少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并逐步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机构和内控机制,透明度和规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从整体上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不仅是各行业的排头兵,也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范福春说,在充分肯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脱胎于传统国有企业,受到体制性和机制性因素的制约,我国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规范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集中表现为:上市公司独立性不足,控股股东“越位”干涉上市公司内部事务和股东缺位下的内部人控制现象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公司运作的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违规买卖股票的问题时有发生,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形备而神不至”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等。

  范福春指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高公司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成为所有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表率。他代表中国

证监会向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一定要对全体股东负责,不能只对大股东负责,并把这个观念体现在公司重大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之中。二是必须牢固树立遵章守法,依法规范运作的观念,使公司章程成为全体股东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准则。三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使央企上市公司成为为股东创造更多回报的明星企业。

  他还强调,要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针对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关系,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央企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和谐发展之路,积极探索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产业整合,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之路,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层约束和激励机制的市场化之路。中国证监会将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在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的同时,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规范。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华介绍了下一步监管部门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与持续发展的工作部署。来自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从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提高透明度等六个方面踊跃发言,提出了大量高质量的意见和政策建议。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神华等12家央企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还向所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出倡议,倡议将全体股东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严格依法规范运作,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279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和144家控股股东代表、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以及中国证监会机关和各派出机构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