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个交易日A股瘦身4.1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7个交易日A股瘦身4.1万亿

  ⊙本报记者 许少业

  自10月16日上证综指最高上冲6124.04点至今,17个交易日中沪深大盘以杀跌——反弹——再杀跌的形式展开调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到12.5%。在指数走低的大背景下,个股普遍陷入调整。据统计,17个交易日以来沪深A股总市值“缩水”高达4.1万亿元(由于上市时间较短,故未将中国石油计算在内)。

  据聚源数据的统计,扣除中石油的市值影响后,10月16日至昨天,沪深A股总市值“缩水”高达4.1万亿元,流通市值也“蒸发”了9686.5亿元。沪深A股总市值日均“缩水”高达2412亿元,流通市值日均“蒸发”了569.8亿元。上述数据表明,在近1个月的调整行情中,市场资金的持续流出较为明显。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权重指标股成为市值“缩水”的重灾区。如中国石化期间市值“缩水”2263亿元,中国人寿期间市值“缩水”3044亿元,中国神华期间市值“缩水”3960亿元,中国平安期间市值“缩水”1402亿元,中国铝业期间市值“缩水”2109亿元。权重指标股的“集中营”上证50指数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10.22%,同时50只成分股的总市值5个交易日“缩水”了2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股密集发行、限制基金规模盲目扩张以及中国石油的“挤出效应”,A股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开始突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权重指标股由于具备流动性优势,从原先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变成减仓的对象。据权威数据显示,上周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证综指再度接触6000点之时还是选择了减仓,沪市6成以上的重仓股被减仓。

  经过近阶段的持续下跌后,A股的平均市盈率出现显著下降。据沪深

证券交易所的数据,目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58.49倍,较峰值下降了约2成;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目前仍有65.16倍。

  加权平均股价方面同样下降明显。据测算,目前沪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下降至16.44元,深市A股加权平均股价下降至17.18元。

    相关报道:

    两市总市值一日缩水1.6万亿

    两市总市值逼近34万亿 中国石油贡献7万亿

    20只权重股贡献九成市值增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