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炸弹频袭 环球小股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利空炸弹频袭环球小股灾再现

  

    受多重利空消息拖累,美国道指7日收盘狂泻361点,跌幅高达2.6%,股指跌至近两个月来低点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摩根士丹利等更多华尔街公司披露巨大的次贷相关损失,加上

国际油价持续冲击100美元,拖累美国股市7日收盘再度大跳水,道指下挫361点,跌幅达到2.6%,为今年以来第五大单日跌幅。美股暴跌随即在欧洲和亚太股市引发连锁反应,主要市场均大幅下跌。

  7日收盘,美国道指狂泻361点,跌幅高达2.6%,股指跌至13300点,为近两个月来低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分别下挫2.9%和2.7%。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93只金融类股无一上涨,金融股分类指数7日收跌5.1%,为2002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通用汽车收跌2.21美元,至33.95美元,跌幅6.1%,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该股有4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达到13%。通用当天公布,由于发生了与税务有关的巨额开支,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高达创纪录的39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企业史上金额第二高的季度亏损。

  早于美股收盘的欧洲股市7日也纷纷走低,为五个交易日以来第四次收低。伦敦、巴黎及法兰克福三地股指收盘分别下跌0.9%、0.5%及0.4%。昨日开盘,主要股指继续大幅走低,但到中盘跌幅收窄,法兰克福股市一度小幅反弹。

  亚太股市8日则几乎“全军覆没”,主要股市几乎无一例外跳空低开,日股更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日经225指数收跌2.0%,报15772点,为8月20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东证股价指数则大跌2.6%,报1516点。韩国股市也下挫3.1%,报1980点,股指两周来首度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澳大利亚股市下跌2.5%,报6561点,为8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

  其他股市中,中国香港股市暴跌3.2%,中国台湾股市跳水3.9%,印度股市跌1.1%,印尼股市跌1.3%,菲律宾股市跌2.5%。除了因假期休市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股市外,地区股市无一收高。

  分析师表示,引发当天美国以及全球股市下跌的利空因素较多,包括华尔街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宣布计提巨额次贷相关损失、油价逼近100美元高位以及美元持续贬值等等,这些消息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股以及美国以外的出口股带来沉重打压。

  美国第二大券商摩根士丹利7日宣布,在截至10月31日的两个月中,公司需要计提与次贷危机相关的资产减记37亿美元,从而使得第四季度净利下降25亿美元,且这一数字仍有可能调整。此前,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已宣布,集团将再度进行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减记。苏格兰皇家银行本周预测,华尔街金融机构可能还需要进行最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除了次贷的因素外,持续冲击100美元的油价也给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时15分,纽约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报96.68美元。此外,美元疲软也给欧洲和亚洲的出口企业带来了负面冲击,因为本币走强有损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机构观点

  风险增大但牛市尚未终结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各界对于股市牛市是否已经见顶的担忧日盛。不过,在本周的股市大跌后,一些机构发布报告指出,尽管风险上升,但股市仍可看高一线。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存在信贷方面的忧虑,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股市牛市已经结束。该行的分析师沙尔普表示,鉴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上升,摩根大通预计近期股市波动仍会比较剧烈,建议减少部分高风险的仓位,但该行仍相对看好未来6个月股市的表现。

  “我们对经济看法谨慎,但对市场感到乐观,我们还未看见能终结牛市的因素出现。”沙尔普说,这些因素包括经济衰退、通货膨胀、股市估值过高以及严重的汇市问题等。

  沙尔普说,全球通胀问题令一些投资者担忧,但可能要到2008年末和2009年初的时候,这些才会成为股市的重要影响因素。他还表示,摩根大通用于衡量美国经济衰退的指标显示,美国经济走软的风险上升,但这种风险上升趋势不太可能长期持续,而股市估值仍处在较好水平。沙尔普也指出,一些货币目前达到“极限水平”,比如美元,但美元的贬值并不是“崩溃性”的。

  摩根大通比较看好美国大盘股、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

股票以及日本以外的亚太市场股票。

  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天则针对近期剧烈波动的亚太股市发布报告指出,尽管地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亚太金融市场仍具吸引力,标普中期仍看好香港股市。

  标普认为,明年亚太经济前景依旧相对强劲,因此,相比全球市场近期的动荡,亚太地区债券和股票市场会相对安全,但明年肯定也会面临日益增大的压力。经过2007年的整体强劲表现,亚太区股市2008年估值上升的空间缩小。尽管中国投资者的需求和财富创造效应持续强劲,并有望给地区股市提供支撑,但亚太股市的估值风险正与日俱增。

  “市场将受到潜在负面消息的冲击,其中包括通货膨胀和美欧经济体进一步恶化。2008年,股市回报率将下降,也不排除大幅回调的风险。”标准普尔

证券研究亚太区负责人陈丽子说,明年在亚太区表现最有可能强于整体平均水平的包括H股、中国香港股市、韩国股市以及泰国股市,预计日本股市表现将弱于平均水平。

  标普认为,尽管港股和H股的“投机性”日增,但未来6个月的表现仍有望好于平均水平。该公司预计,香港恒生指数明年的目标水平在31000点,而恒生国企股指数的目标价则在2000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