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鑫证券:造纸板块搭上升值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50 东方早报

  华鑫证券

  昨天人民币突破7.43元关口,再创自汇改以来的新高。作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品种,造纸板块昨日逆市上涨,宜宾纸业强势涨停,冠豪高新、金城股份也均实现4%以上的涨幅。

  进口成本大幅下降

  我国生产高质量纸张的企业在制造过程中高度依赖纸浆和废纸进口,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且升值压力继续加大的趋势下,造纸行业的进口成本将大幅下降。据测算,人民币升值5%,造纸业每年可直接节约成本约11亿元。若考虑增值税等因素,成本降低接近14亿元。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高达11.3%,保守估计,自人民币升值以来,造纸企业每年至少节约成本20亿元。假设

汇率保持不变,即使考虑到纸浆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明年造纸行业也将节约成本近25亿元;而考虑美元疲软,人民币继续走强,造纸业的成本节约额将更大。

  由此,二级市场必将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从最近造纸股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给造纸类公司带来的利好还没有得到充分地体现,这也正是造纸股的机会所在。

  行业景气度提高

  此外,随着造纸行业产能释放、行业景气度逐渐提高,行业内企业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2007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机制纸及纸板累计产量为5688.74万吨,同比增长16.90%。

  行业收入利润保持较快增长,2007年1-8月,造纸行业累计销售收入为2336.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9%;累计实现利润124.53亿元,同比增长40%。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景兴纸业、山鹰纸业等个股。

  兼并整合近在眼前

  10月31日发改委发布了《造纸产业发展政策》(下称《政策》)。《政策》明确指出,支持国内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和扩建等形式,发展10家左右100万吨至300万吨具有先进水平的制浆造纸企业,发展若干家年产300万吨以上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制浆造纸企业集团。到2010年,纸及纸板新增产能2650万吨,淘汰现有落后产能650万吨,有效产能达到9000万吨。

  产业整合将逐步改善目前的价格竞争局面,推动整个行业的有序竞争,从而提高行业运行效率。《政策》的出台无疑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随着造纸企业重组浪潮的来临,造纸业强者恒强的格局将进一步明显,现有的龙头公司存在整合预期,具有相当大的投资机会。

  关注两类造纸业股

  虽然造纸板块在本周已有不俗的涨幅,但由于人民币、行业复苏趋势的形成以及产业新政,目前股价仍有一定吸引力。在消化短线获利盘后,造纸板块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投资者可低吸持有两类造纸业个股:一是造纸业龙头股,如华泰股份晨鸣纸业岳阳纸业博汇纸业等;二是二、三线造纸业股,如太阳纸业等;三是美利纸业等产业链优势明显的个股。

  ◇实战出击

  金城股份(000820)印刷纸龙头底部启动

  金城股份(000820)作为国内最大的书刊印刷纸代表,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公司与英国华睿投资国际公司合资组建金城热电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热和电。华睿投资是一家跨国投资公司,重点投资发展清洁

能源和电力行业。

  二级市场上,金城股份(000820)股价仅9元出头,是绝对的低价品种,现底部启动,在大盘调整时期,仍然保持上涨势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联合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