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阴再现权重股导演了恐慌性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35 证券日报

长阴再现权重股导演了恐慌性暴跌

    两大因素导致股指重挫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量能指标变化是产生重挫的关键因素。近一个时期以来,股指在突破5000点上行过程中,指标股尽管将指数推上了6000点上方的位置,但从量能指标来看,却出现了自“5·30”以后的总体量能萎缩,机构资金采取集中品种特别是对指标股的推升并没有引起市场量能或众多品种的有效配合,“5·30”时期上海单边单日市场成交2755亿元,而相关70%以上的个股在这个时期处于连续跌停之势,后虽然有所反弹,但绝大部分没有再能逾越当时高点,而大部分在日后反弹过程中离高点较远。近期这些品种再次重挫,使得原先套牢盘与下半年新进此类品种的资金全线套牢,市场资金开始沉淀。尽管下半年后部分金融、地产、有色品种、资产注入品种强势拉升指数创出新高,但市场中表现的品种并不多,而“5·30”重挫板块的机会更是较少。近期基金重仓股中的有色、煤炭、食品、造船、钢铁等出现重挫,使得市场本已较少资金又出现了另一层面的沉淀。另一大盘指标股中国石油的上市当日使得近700亿的市场存量资金当日全线套牢,使得市场资金沉淀程度更加严重。作为证券市场,量能指标是其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支撑股价的重要基础,而随着量能的不断萎缩,使得炒高的品种的量能支撑因素开始衰竭。近期在基金发行制度上,管理层意识到发行与运行过程中的基金风险,开始对基金发行规模与数量进行限制性政策,使得资金来源开始断化,因此量能指标特别是上证在5000点上方的萎缩使得高价股及新开盘高价股(往往形成50-200倍P/E)出现了量能无法支撑的阶段性局面,近期A股的重挫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基本面不确定性也是导致重挫的内在要因。从深沪A股目前的基本面来看,多空转化的因素通过基本面方面的转化也对量能起到了一定的影响,除了提到的基金发行规模限制性政策外,QDII基金的分流也开始体现。从上市公司季报中研究发现,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金融类公司及其它上市公司持股H股、亚太市场品种的比例明显在显著上升,涉及公司有工行、建行、中行、三一重工丽珠集团等。11月7日,平安保险、华泰财险获得QDII,这表明A股市场中最大的主力机构之一——保险资金也面临资金流出的可能。其它方面如:目前全球市场面临金融动荡的风险,周三美国股市受次级债风险延伸、

国际油价大涨等因素影响,出现重挫;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显示:9月指数为121.3,较8月上升4.00点,且指数已连续两月位于趋热区间,不排除金融调控政策再次短期内出台;部分基金跌破净值已开始影响基金投资者;股指期货推出的步伐越来越近;多层次市场建设进程加快等均构成了A股市场较为严峻的短中期基本面因素,特别是在总体估值处于高风险区域的A股市场,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风险累积较多,而研究三季度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总体出现放缓迹象,年度经营业绩能否提升仍然存在较大变数。近期深沪A股连续出现品种重挫或指数关键位破位正是基本面因素不确定性的综合性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