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乌云罩顶 美股拖累全球股市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由于市场担心次贷危机影响扩大,加上美元不断走软、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全线大跌。受此影响,昨日欧洲及亚太股市也普遍收阴。

  次贷影响尚不明朗

  7日一系列利空消息打击市场情绪,包括美元对欧元汇率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前夕再创新低,对英镑汇率也跌至26年来最低水平;纽约市场油价盘中首次冲上每桶98美元高位;国际金价再创1980年以来新高;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第三季度亏损390亿美元,亏损额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而已导致全球主要银行和投资机构亏损数十亿美元的次贷危机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打击市场,目前尚不明朗。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银行集团4日称,在第三季度65亿美元资产减记之后,集团将再度出现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减记。投资者担心次贷危机的潜在影响可能不仅会冲击股市,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美国经济。

  受上述因素共同影响,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60.92点,收于13300.02点,跌幅为2.6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6.42点,收于2748.76点,跌幅为2.7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4.65点,收于1475.62点,跌幅为2.94%。当日欧洲股市主要股指也全面下滑。

  分析师表示,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及公司业绩,同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定于8日向美国国会发表的陈词将引起特别关注。

  亚太股市走低

  受纽约股市大跌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大多走低。澳大利亚股市周四收盘大幅下挫,个股普遍下跌。基准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跌170.8点,至6521.6点,跌幅2.6%,成交量巨大;股指盘中一度下探6周低点6488.5点。

  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股指8日下跌325.11点,跌幅2.02%,收于15771.57点,为最近一个半月以来再次跌破16000点大关。

  当日,受隔夜美国股市暴跌和日元对美元汇率大涨等因素的影响,东京市场权重股全面下跌。市场预计,受次贷危机影响美股可能继续下跌,日本市场也将受到拖累。在此市场心理作用下,汽车、电机等出口关联类股票抛盘汹涌,90%的股票价格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东京股市连续多日下跌,除受美股下挫连带及日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外,日本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地产股疲软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明年亚太股市压力增加

  全球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在8日发布的《亚太市场2008年展望》报告中指出,明年亚太地区经济前景依旧看好。另一方面,尽管该地区债券和股票市场在全球市场近期动荡中相对安全,但明年面临的压力将增加。

  报告指出,尽管近来短期债务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但亚太地区企业的整体信用质量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且明年展望也依然稳定。不过,由于成本压力上升和融资渠道减少,明年该地区企业的信用质量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收购和扩张活动较多的企业。

  标普的报告还预计,在今年整体表现强劲后,亚太地区股市明年上升空间更小。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投资需求和财富效应持续强劲,应能对股市提供支撑作用,但本地区股市估值的风险程度正与日俱增。(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