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齐聚避风港 机构争吃浮息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因对加息反应迅捷,以3个月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备受机构关注 史丽 资料图 本版制图张大伟⊙本报记者 秦媛娜

  从20到55个基点,要素完全相同的两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就因为发行日期相隔仅1个月,中标利差却出现了高达35个基点的差距。这一不可思议的现象,随着昨日农发行今年第20期金融债的发行而进入市场视野,也让浮息债的投资价值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农发行昨日发行的为3年期浮动利率债,招标结果显示最终中标利差为55个基点,基准利率3个月shibor5日均值在招标时的水平为4.1%,因此其最终票面利率达到了4.65%。

  但在一个月之前的10月10日,同样是农发行发行的120亿元浮动利率金融债,期限结构、基准利率选择、发行规模等要素均与第二十期完全相同,当时的中标利差却仅为20个基点,最终票面利率比目前的4.65%整整低出60个基点。

  如何解释这一现象,市场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但是资金面略显紧张和加息预期升温成为被普遍接受的理由之一。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指出,随着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行和市场传闻10月份CPI可能再度反弹,央行将在近期再度加息的预期变得浓重,投资者在投标时很自然地会把这一预期考虑在内,从而抬高利差要价。

  事实上,在加息周期下,浮息债以其基准利率不断调整的特点,具有显著的利率风险防御优势,但是投资者对其并不追捧,“这似乎是矛盾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分析师董德志表示。

  但屈庆认为,机构对于浮息债的兴趣并没有减弱,只是身处在加息进程中,对收益率的要价也降不下来。不少基金的观点印证了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同。

长城、长盛
货币基金
、大成债券基金等均表示重点配置了盯住3个月shibor的浮动利率金融债,有效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并且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但在浮息债中,并非所有品种都能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以其基准利率选择不同分类,投资价值也有着优劣之分。以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开始被边缘化,但是3个月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却备受关注。某基金经理表示,这与3个月shibor对加息反应比较迅捷有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网公布的曲线也显示,自10月下旬以来,在所有期限的shibor报价中,3个月shibor5日均值的上行趋势最为明显,这也就意味着其对市场加息预期的反应也最充分,因此敏锐的投资者早已动手吃紧这类债券,并且获得了不斐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