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宜化:收购煤矿做增效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为了让公司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拥有足够的资源保障,湖北宜化控股子公司日前收购了恒泰煤矿全部产权和瑞信煤业部分资产。

  据湖北宜化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0%的贵州宜化为保证生产用煤,其控股60%的黔西南州新宜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1.1亿元价格收购廖彩文、谢朗明、谢晓明拥有的黔西南州普安县恒泰煤矿全部产权。此外,新宜矿业还与自然人罗佳,共同以4000万元价格(新宜矿业出资2800万元,罗佳出资1200万元)收购周宏及刘来顺持有的贵州瑞信煤业有限公司全部资产。

  湖北宜化所处行业为

化工基础原料产业,产品主要有尿素、季戊四醇、聚氯乙烯(pvc)、磷酸二铵、氯碱产品等。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领先的技术优势、优秀的管理方式,目前具备年产100万吨尿素、12万吨PVC、60万吨DAP、6.5万吨季戊四醇(宜化是全球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商)的生产能力。尽管如此,公司在经营中也面临着一定困难。比如,煤炭供应紧张、电力及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运力紧张等就是一大问题,且这一问题直接影响着公司的业绩。

  为此,公司今年年初决定在未来发展中,重点围绕现有的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三大化工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延伸和国内外延伸,形成较为完整的价值链和相互支撑的产业群,形成产品生产、资源控制、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共同发展的经营格局,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此次收购煤矿资产就是这一战略的很好体现。

  湖北宜化表示,收购恒泰煤矿为贵州宜化的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将对经营效益产生积极的影响。按目前年产30万吨规模,在目前市场和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该项目可实现净利润4800万元左右。其中,贵州宜化享有其60%即2880万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440万元左右。按贵州省政府批准恒泰煤矿扩产至60万吨(预计还将投入1亿元左右,2008年3月份完成)后,预计该项目每年将产生净利润9600万元左右,贵州宜化享有其60%即5760万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利润为净2880万元左右。

  对于收购的另一处资产———瑞信公司,湖北宜化表示,瑞信公司投资建设普安县楼下镇郭家地煤矿年产45万吨项目,目前处于整合阶段,预计2007年底将取得45万吨规模采矿许可证。在该矿达到45万吨规模后,湖北宜化将积极申报60万吨采矿规模。达到年产45万吨规模后,在目前市场和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该项目年可实现净利润7200万元;达到60万吨规模后,该项目年可实现净利润9600万元。

  相关券商研究员认为,发展资源性高附加值的煤化工是湖北宜化现阶段的首要战略,选择在煤炭资源富集的贵州、云南等省市大力兴建煤化工项目,不但可以缓解长江以南诸省氮肥短缺的状况,还能减少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和铁路运输的压力。此外,通过对煤矿、磷矿等相关资源的收购,湖北宜化得以打通资源瓶颈并有效控制成本,全年业绩会有较大的提升。

  ■资料链接

  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20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肥项目于2006年4月份建成投产,该项目目前已达30万吨合成氨、45万吨尿素的生产能力。在产能得到大幅扩张的同时,为打通上游原料瓶颈,确保该项目的生产用煤,贵州宜化与贵州兴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共同投资组建了黔西南州新宜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于6月3日取得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普安县楼下镇安利来煤矿采矿许可证,正式进军煤炭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