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泰科技大股东增持投资机遇与风险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39 证券日报

安泰科技大股东增持投资机遇与风险难辨

  □ 本报记者 江荣苹

  昨日,安泰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自2007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违规增持公司股份1,427,040万股,占安泰科技总股份的0.36%,平均买入成本为14.13元/股。就在公司发布公告的当天,安泰科技的股价也一度摸高至涨停,投资者对大股东增持行为的认同可见一斑。但究竟大股东增持行为为投资者带来的是投资的机遇还是风险呢?

  在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后,伴随着指数的节节升高,投资者参与的热情在不断增强,而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意愿也不断增强。不论是为了出于兑现股改的承诺或是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大股东增持行为已经屡见不鲜。对投资者而言,关注更多的是这些增持行为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毋庸质疑,无论是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都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一个信号,即非常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或者有做优上市公司的意愿。

  中国钢研的增持行为的目的,是想采取一些后续措施来做优做强安泰科技,还是纯粹看好安泰科技未来的前景,想通过增持股份去更多地分享公司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事先并不知晓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的股票,而是由于大股东的增持行为达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需履行信息披露及要履行要约豁免申请义务而遭深交所提醒其公告并履行相关程序。同时他还表示中国钢研将向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并等待进一步审批及处理,在以上程序未完成之前,中国钢研也承诺不再增持安泰科技的股份,此次增持的股份也不会出售。

  中国钢研通过此次增持,已累计持有安泰科技股份共计170,757,684股,占安泰科技总股本的42.57%。一般情况下,大股东增持股票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股价低位徘徊,甚至创下历史低位;二是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大股东为了增强市场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三是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从安泰科技最新季报反映的股东信息可以看出,中国钢研的增持行为与控制权无关,那么安泰科技此次股东增持行为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通证券研究所杨红杰。杨表示,安泰科技2006年11月6日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了资金41,600万元,投资了商品级聚晶金刚石材料及高档专业金刚石工具产业化项目、年产4万吨非晶带材及制品项目、高性能难熔材料及制品产业化项目等三个项目,大股东选择在这个时候增持,可能是大股东认为公司目前的股价较低,另外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即将为公司业绩带来更多增长动力,而且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也是非常看好,所以做出了增持公司股份的选择。

  实质上,与此类似的行为还有很多。根据香港市场数据,香港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2005年6月至2006年3月合计22次增持了该公司股份,单在2006年的2月13日至17日这短短几天时间内,即合计在二级市场购入756.4万股,账面获利达2095.23万港元,此番增持使其本人获利颇丰的同时,也提振了投资者对长江实业的信心。

  同样,在安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增持股票的当天,安泰科技的股价也最高上冲至涨停16.19元,这在一定程度上看出投资者对中国钢研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但是,我们是否就此把大股东或者公司高管看好公司未来而采取的增持行为而看作是买入公司股票的信号呢?

  曾经一度在3G概念热炒的沸沸扬扬中势头强劲的亿阳信通,在2007年8月3日至6日期间,亿阳信通的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董秘、董事以及三名副总裁等8位高管分别买入自家公司股票共计7.13万股,这样的一种信号再加上3G的概念,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对于亿阳信通股票的热情程度和期望值。亿阳信通的股价也在8月13日这天从21.61元冲至盘中最高23.35元。8月14日其董秘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其公司高管增持行为是因为“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时至今日近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亿阳信通的股价也从20多元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4元左右。且不论其股价下跌是什么原因导致,最终结果却是令很多投资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这些或多或少地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警示,在采取投资行为之前,应该先考量一下大股东增持的行为究竟带来的是投资机遇还是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