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钢股份高回报秘密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28 证券日报

武钢股份高回报秘密探究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崛起中的中部资本市场”系列报道之六

  □ 本报记者 赵谦德 李莹 通讯员 白方

  在日前刚刚闭幕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由武钢独家冠名的“六城会”赛艇、皮划艇和女子手球等几个项目比赛格外引人注目。据悉,武钢此次赞助1000万,是“六城会”的合作伙伴之一。

  武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武钢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履行好企业对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环境及相关利益者的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秘密一:靠自主创新保持高盈利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党的十六大以来,武钢经营效益显著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和管理不断深化,发展取得了新突破。2006年与2002年相比,销售收入增加343亿元,增长178.65%;利润增加45亿元,增长300%;利税增加73亿元,增长197%;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增加1倍,其中技术专利增加3倍;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加19671元,增长94%。今年1至10月,已实现销售收入627.3亿元,利润80.85亿元,已超过历史最好的2005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利润可达90亿元以上。

  1997年11月,由武钢集团发起设立的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05)在上交所上市,2004年6月实施增发,实现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据统计,武钢上市10年,在

证券市场上总融资额177.85亿元,总派现90.37亿元。在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给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认为,国有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体,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推进器。国有企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要实现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同时要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稳定多作贡献,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构建和谐企业。

  1997年11月,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仅有净资产规模不到集团五分之一的冷轧薄板厂和冷轧硅钢片厂两个企业。

  1999年8月,武钢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时,首次融资额为13.76亿元,但总资产达402亿、净资产达172亿,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然而,坚持现金分红理念回报股东的武钢股份,上市后对股东的回报却并不算少。

  2004年到2006年的3年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62元和0.50元,而公司上述各年份的分红派息就分别达到了每10股派2.5元、3元和3元。

  特别是该公司在2004年6月实施增发,实现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后,在其总股本扩张到39.19亿股,较增发前的25.09亿股扩大56.2%的基础上,仍然实施了

公积金每10股转赠10股的大比例中期分红。并且,在总股本再次扩大了一倍,达到78.38亿股的基础上,2004年终又一次实施了每股派现0.25元的大比例分红。连续的股本扩张,连续的大比例分红,充分显示了该公司极强的盈利能力和充沛的经营现金流,彰显出一个绩优蓝筹公司真心回报股东、回馈社会的良好风范。  

    秘密二: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摇篮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体职工的努力。武钢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建立完备的利益共享机制,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力争构建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和谐关系。

  近年来,武钢坚持把人力资源战略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将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十分注重这方面的机制建设,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奖励基金,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激励体系。在全国首创了工人科技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科普宣传基地、创新研发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每年选送优秀人才到国内外优秀企业、大学有针对性深造。

  在薪酬制度上,以业绩、能力和水平决定职工的收入,注重公平合理,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以空间和舞台。在武钢“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5年内基本消灭贫困户”的目标,设立了2亿元的扶贫帮困基金,最大限度地对弱势群体进行生活帮扶。2006年,武钢用于救助困难职工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助学帮扶3400人次,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在企业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保证了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逐年提高。

    秘密三:以环境友好为己任,

    努力改善产品结构

  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武钢每年持续以10%以上的投资来提高环保整体装备水平,将环保与节能作为推行清洁生产的两大重要手段,努力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无害化,污染物排放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势头。

  2007年1至9月,吨钢COD排放量比2002年降低了69.73%,吨钢烟(粉)尘排放量降低了55.98%,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43.45%,厂区降尘量降低了15.63%;武钢吨钢综合能耗由2002年的808kg标煤降至2007年上半年的736.8kg标煤,降低8.8%。

  面对武汉有限的环保容量,武钢按照《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把本部现有的规模做精做强,通过不断改善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硅钢、汽车板、容器钢、桥梁板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此外,为了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从地域上平衡企业发展、协调环境容量,武钢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西南发展战略。通过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在沿海异地改扩建(新建),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市场控制力的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

  目前,武钢制订完善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完成了与鄂钢、柳钢、昆钢的联合重组,并积极实施推进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 

  总经理邓崎琳表示,武钢未来将努力实现的目标是“十一五”末期进入

世界500强,综合竞争实力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10名,规模效益居中国钢铁企业前3名,形成5000万吨以上的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