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角色矛盾:防御投机投资均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11月6日,有市场评论说,中国石油上市在打破发行冻结资金、最大市值等一系列纪录之际,也不动声色地打破一个纪录:当天最庞大套牢。

  基金等主流机构在11月5日当天大笔抛售中国石油,满足散户投资者如火如荼的热情。

  中国石油A股面世的时点,注定其角色的矛盾性。

  最好的防御性品种,值得长期投资的蓝筹公司,或投机短炒?11月7日,大跌两天后即触底翻红(上涨1.10%)的阳线,似乎印证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对中国石油不同的期望。

  定价中国石油

  11月5日,毫无疑问将是中国证券史上浓重的一笔,中国最大的蓝筹公司中国石油终于成功回归A股。

  当日,市场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石油的开盘价上,9点25分之前,这一价格充满着悬念与争议。

  48.6元!“中国石油的开盘价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东方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告诉记者。“预计中国石油2007、2008年的业绩分别为0.92元/股和1.00元/股,目前公司合理价格中枢为35元,建议30元以下买入,40元以上考虑逐步卖出。”

  中国石油A股申购当天,网上网下冻结申购资金3.3万亿元,刷新A股冻资纪录。其中,贡献了2.58万亿元申购资金的散户,属于申购队伍的主力军。

  很明显,全国股民的热情已经被调动起来。而这个热情的释放时间就在11月5日。

  “散户预期中国石油将冲50元。”某证券营业部的副总告诉记者。

  根据上证所公布的交易席位数据,买入前五名合计总金额不到25亿元,但前五名卖出合计则接近100亿元,占据了总成交金额1/7,买入非常分散,卖出则非常集中。有理由相信,散户在中国石油的买入中贡献了相当大的力量。

  对于超级权重股中国石油来说,基金的态度至关重要。

  根据上证所公布的上榜席位来看,“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出现于龙虎榜的买3和卖1。买入金额为4.8亿,卖出金额则达到36亿。很明显,基金的动作并不一致,有买有卖,卖出态度较为坚决。

  “我们今天是在减持,这么高了,没有不减的理由。”另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价格下跌到40元以下,就产生购买的机会。”

  “三性”之争

  11月5日之前,在要不要买进中国石油的争议中,充斥着三种观点:防御、投资、投机,三个观点的持有者都能为自己找到充分的论据,而这些论据看起来也很坚挺。

  第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将取代工行而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来看,中国石油显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机构投资者定然对其进行争夺。

  也有很多人陶醉于中国石油“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光环中,认为中国石油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自2000年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以来,中国石油每年都给H股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买股就要买绩优股成为当下流行的投资理念。

  投机者对中国石油的期望也颇高,中国神华上市后连续三个涨停的神话让人瞠目结舌,很多人相信,这种神话有可能在中国石油身上再次重演。

  三种观点交织争议之下,买与不买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但争议并没有产生一个结果,反而调动了投资者的热情。对中国石油开盘价格的预期也越来越乐观,极端的观点是,中国石油A股可达50元。

  防御、投资、投机三种理念奇迹般的在中国石油身上达成了统一。

  争议不决的结果是,买不买中国石油还是成为一个“拍脑袋”或者“豁出去”的事情,上周五,某知名证券分析师给出的建议是“够胆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听起来,这句建议针对一个ST公司更合适一些。

  事实上,中国石油的争议也是A股市场估值争议的一个缩影。中国石油市场价格的形成对于现在的A股来说,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不仅因为它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也不仅因为它巨额股本——约1800亿总股本,更因为全球投资者都在观察,处于泡沫牛市中的A股市场将如何定价这个可能的全球第一大市值

股票。”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师陈李在11月5日晨会报告中一针见血的指出。

  “中国石油对整体A股估值和盈利增长的影响。如果中国石油定价在2008年40倍市盈率以上,一旦未来盈利增长达不到预期,那么这个权重第一股将给整体市场带来巨大估值压力。而它乏善可陈的2007年年报将拖累整体A股公司全年的盈利增速。”陈李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