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经纪人拟建征信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0:19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经纪人试点的有关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反馈,证券经纪人的规范、保障、征信记录成为受关注的重点。

  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证券经纪人制度的推出工作,并向业内征求意见,还计划推出证券经纪从业资格考试,这有别于业内通用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据看过征求意见稿的多位人士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支持证券经纪人和券商签订固定劳动合同,为证券经纪人建立征信档案。

  一位看过征求意见稿的券商营业部总经理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意见稿要求,除了要考证券从业资格证书,还必须考证券经纪人资格证书。”

  借助A股市场的迅速发展,交易投资十分活跃,经纪业务收入成为许多券商的重要利润来源。而我国

证券经纪人制度并不完善,目前许多券商的证券经纪人名称不一,功能有所越位和失位。

  证券经纪人要建立诚信档案。“意见稿要求券商和经纪人签固定合同。”上述营业部总经理说,要是经纪人在一家券商有污点记录,有类似征信系统的档案可以查到,诚信记录会影响到经纪人的录用。

  “我们在争取成为证券业协会的试点,各家券商都在设计自己的证券经纪人制度。”深圳一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总监说。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近日表示,要加紧研究推动证券经纪人制度建设,从法律法规、分级管理、资格认证、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构建我国证券经纪人制度。

  北京一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总监说,尚不了解如何确定试点券商的资格标准。对于为何推出的原因,这位人士表示:“我觉得现在市场比较好,经纪业务收入丰厚,有了改革的物质基础。”

  证券经纪人也需要加强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自身培训。另外,经纪业务与研究部门之间如何合作而又保持独立性,是证券经纪人制度改革中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