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拍卖场上二手车难淘相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49 金融投资报

  “前几天,我花了3.4万元在拍卖场上竞买了一辆上海华普朗风轿车,结果发现,我买得太贵了。如果不是拍卖,在私下转让的话,估计不到2万元就可以拿下。”成都市民王勇昨日对记者说。业内人士认为,要买二手车还得冷静对待,拍卖场上是很难淘到相因的。

  委托人

  我喜欢将旧车拍卖

  近段时间以来,进入拍卖场的二手车辆越来越多,拍卖公司举办的二手车拍卖场次也日趋频繁。

  “我非常喜欢将旧车进行拍卖,因为拍卖的价格比较高。如果直接卖给二手车市场,价格就低得离谱了。我们单位的一个同事,去年底就到二手车市场卖了一辆桑塔纳2000型的轿车,结果只卖了1.2万元。后来,我在成都的一场二手车拍卖会上看到,跟他使用年限和运行里程几乎相同的车,竟然拍卖了近三万元。两者的价格相差太远。当时我就想,拍卖场的价格再怎么低也肯定比二手车市场的价格高。因此,我就把我们单位淘汰的一批旧车委托给了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拍卖结果让我们都非常满意,比我们预计的要高出许多。”在成都某银行工作的夏先生说。

  “去年,我们单位淘汰了三十多辆旧车,当时就有很多

二手车商上门要求购买,但是出价都比较低,全部卖了也不过百把万元。由于有些车的使用年限还不是很长,便宜打包卖了感觉太可惜,因此,最后我们决定委托拍卖公司进行分拆拍卖,结果,拍卖的价格的确比较理想,比我们原来预计的120万元高出了四十多万。今年,我们又将另一批淘汰车委托给了拍卖公司,估计拍卖出一个好价钱应该没有问题。”一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

  据了解,不仅单位处理旧车时喜欢找拍卖公司,就是个人处理旧车的时候,也喜欢找拍卖公司“帮忙”。其初衷都一样:为了卖个好价钱。

  竞买人

  我按捺不住冲动

  委托人想在拍卖场里卖个好价钱,而竞买人却希望能够在拍卖场里淘到相因。因此,每次的二手车拍卖会上,几乎都会上演一出出激烈的争夺战。

  “我喜欢在拍卖会上买二手车,因为拍卖公司不像汽车市场的商人,拍卖公司在拍卖车辆的时候都会很详细地告知竞买人该车辆的瑕疵,让竞买人心里有一个底。而在二手车市场就没有这么透明了,为了赚钱,不法商人往往会隐瞒车辆的瑕疵,让你买得不明不白。因此,我宁愿在拍卖场上去竞买,也不愿意到二手车市场去‘挨棒棒’。但是,在拍卖场上竞买,又会出现高价竞争的现象。”一刘姓市民说。

  “我也喜欢在拍卖会上竞买车辆,但是,由于竞买的人很多,很多时候,大家为了争夺一辆车,都在疯狂地竞价。我在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参加了一次二手公务车拍卖会,当时,我看中了一辆起拍价1.8万元的东风雪铁龙轿车。经过仔细的查看后,我非常喜欢这辆车,于是,我为自己设置了一个2.2万元的心理价位。结果,拍卖当天,竞买该车的人特别多,举牌的就有三十多个。从1.8万元起拍,在短短的1分钟内,价格就飚升到了2.4万元。没办法,谁叫我喜欢这辆车呢?我按捺不住冲动,又跟着加价。最终,我虽然竞得了该辆车,但是,我却为此付出了3.2万元的代价,比我原先设定的心理价

  位整整多出了1万元。”市民刘广均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刘广均一样被拍卖现场激烈竞买的气氛所感染而纵身“搏杀”的竞买人不在少数。

  专业人士

  拍卖无相因可言

  对于车辆拍卖,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竞买者想淘到相因的几率很少。

  “原因很简单,由于是公开拍卖,知道的人肯定少不了,你看中的车,别人也会看中,因此,谁都想买。尽管竞买人在事先就已经有了心理价位,但是,由于受到竞买现场的感染,很多人都会因此而失控的。我举槌过几次二手车辆拍卖会,每次的拍卖结果都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这样说吧,没有哪一辆车的拍卖结果我不满意的,最高的成交价超过了起拍价的两三倍,最低的也比起拍价高出一两千元。如果在二手车市场卖的话,很多车根本不可能卖得起这么高的价格。”成都某拍卖公司的王姓拍卖师这样说。

  “由于竞买的人很多,拍卖的车辆不可能便宜,不过,对所有竞买人而言,拍卖的好处是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买人完全可以严格按照自己预先设定的心理价位来竞价。当然,到现场后,受气氛感染而改变心理价位就不好说了。但是,无论成交价如何,都不会便宜到哪里去。”一位姓张的拍卖师这样说。 本报记者何彦

  相关链接

  购买二手车需注意事项

  由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新手、中小型单位、汽车爱好者、各地中间商,尤其是新手在购车时往往缺少相关经验。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相关事项:

  经过正规途径购买的二手车一般在交易当日之前的税费是齐全的,但是交易之后的养路费、车船税、保险往往需要购买车主自行变更或者缴纳;大部分二手车在出售的时候本身是带有强制三者保险,

新车主要注意保险的到期时间并进行保险过户;一般来说正规的二手车经销商,往往会根据车辆的必要安全部件的磨损情况来给购买方提供意见,比如车辆的轮胎、刹车盘片、转向助力等部件。但是由于车主的驾驶习惯和驾驶环境不同,建议经常跑长途、使用道路较差的用户,最好提前更换轮胎、刹车盘片及相关的管线。为确保行驶安全,在上路之前新车主还应对汽车关键部件进行检查和整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