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调控超预期 股市资金面渐露窘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6:53 深圳商报

  流动性调控力度超出机构预期

  股市资金面渐露“窘相”

  财政部11月5日开始发行的347.9亿元特别国债(5期)将于今日结束发行。这是财政部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五期特别国债,也是四季度向市场投放的首期特别国债。紧随其后的11月16日和12月14日,财政部还将分别向市场发行两期特别国债,总量将在600亿元左右。

  事实上,中石油巨额申购资金“解冻”并未支撑大盘走出像样的反弹,相反资金面趋紧的预期近期再度升温。此外,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二公布10月份CPI数据,市场此前普遍预计10月份CPI涨幅将超过6%,如果CPI累计三个月突破6%,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不排除在本周末进行年内第六次加息。有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将密切关注10月和11月的CPI数据,而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将给年内的A股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货币市场指标不容乐观

  据WIND资讯统计,货币市场近期一系列指标显示出,市场资金面自进入11月以来已骤然收紧。除了一年期央票利率出现大幅上升,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28天期正回购总成交340亿元,大幅高于上一期的40亿元;此外成交利率也大幅上行35个基点,报3.4%。一年期央票利率和28天期正回购利率的双双上行,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紧缩调控预期十分强烈,央行加息的脚步也日益临近。

  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长期品种利率昨日全部上涨。14天和1月期平均利率分别上涨33.39和13.69个基点,报3.8062%和4.699%,较十月中旬累计上升5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重要短期融资指标之一的7天期拆借利率自11月以来也居高不下。

  资金面骤紧超出“预期”?

  申银万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屈庆表示,虽然央行10月以来回笼流动性的力度明显增加,但由于到期央票的数量庞大,加大回笼力度基本属于被动应对,因此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而年内资金面宽裕的状态恐难有改变。数据显示,今年11月到期央票总量为2050亿元。

  对于短期拆借利率的大幅飙升,屈庆认为,一方面,由于

新股发行的确冻结了较多资金;另一方面,尽管从整体看资金面仍较为宽裕,拆借利率飙升是央行数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造成资金在大银行与小银行之间出现结构性失衡所致。但不容忽视的是,即使考虑到近期有多只小盘股发行的因素,7天期拆借利率确已远高出机构预期的2.4%的水平。

  年内可能至少再加息一次

  “如果央行大规模增加特别国债的投放力度,资金面供需状态有可能出现转变。”屈庆表示,据测算,今年四季度资金供给大于债券供给的数量大概在2000亿左右,如果特别国债增加2000亿元的发行量,届时资金面的供需将有可能实现平衡。因此四季度如果不加大特别国债发行规模,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不会骤然收紧。

  重要的是,即将公布10月CPI数据也不容乐观。屈庆表示,一年期央票利率持续上升实际上已反映了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但只要加息幅度控制在27个基点将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对于加息的时点,屈庆称可能会在本月公布CPI数据之后,而一旦央行再次发行定向票据,此后加息的可能性将更大。

  基金看法普遍谨慎

  对此,基金态度也普遍谨慎。多数基金表示,短期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

宏观调控可能强化等问题上。

  深圳一本地基金经理在采访中指出,虽然央行加息频率变快,但加息幅度总体而言仍较小,相对于通胀速度目前加息的力度仍显不够,因此将密切关注10月和11月的CPI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也预期四季度市场可能会出现调整,但多位受访基金人士均指出,受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向好和人民币继续升值等因素支撑,市场下跌空间有限。(黄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