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恐慌性杀跌不足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恐慌性杀跌不足取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无论是股价的大起还是大落,只要是离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就都是理性投资者需要加以防范的。而现在,面对那些大盘权重股所出现的恐慌性下跌,人们特别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以避免极端化操作行为的出现。

  要形容近期股指尤其是沪综指的走势,那么用“恐慌”两个字是很确切的。特别是那些前期表现良好的大盘权重股,目前几乎没有例外地出现了恐慌性下跌。典型的如中国神华,半个多月前曾经摸高到94.88元,而最近连续5天下跌,最低已经回落到72元,还有像中国远洋,10月下旬时还曾经攀升到68.40元,本周二的最低价是46.08元。另外,中国石油在本周一上市时最高价是48.62元,但在一天以后出现的最低价是39.8元。显然,在最近这段不长的时间内,这些股票经历了大起大落,如果说在它们“大起”的时候,因为直接导致了“二八现象”而乏人喝彩,那么在时下的“大落”则更多传递出市场的一种恐慌情绪。

  毫无疑问,在短短的这几天中,无论是宏观基本面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都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中国神华还是这个中国神华,其它的上市公司也同样在既定的生产经营轨道中运行,那么何以市场对其的估值发生了天翻地覆式的改变?

  当然,前期超涨可能是一个原因,这的确是需要加以调整的。但调整幅度这么大,而且对有的品种来说调整已经接近前期行情的启动点了,这就让人产生某种疑问:难道那时的上涨完全是泡沫膨胀的产物吗?

  虽然对于某些个股来说似乎可以作这样的解释,但对于一大批

股票,并且是由此引发的一波整体行情来说,作出这样的判断显然是有点轻率的。毕竟那时把这些股票不断推高的主导性力量是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它们不至于陷入一种“集体无意识”吧?

  说到底,市场之所以会一下子出现这种看似具有转折性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恐慌情绪的出现相关的。因为某个股票已经上涨很高了,有人开始出货,获利了结,在正常情况下,这会导致一定幅度的自然调整。但当由于某种因素的出现,市场形成恐慌心理时,原本是少数投资群体的获利了结,就会演变成为众多参与者的争相杀跌。在那些机构重点配置的股票中,一旦走势逆转,就会出现因为流动性不充分而导致的股价超跌。从市场角度来说,一旦超跌形成,又会进一步加剧恐慌情绪的蔓延。结果,大幅下跌的就不仅仅是少数股票,而是几乎所有的同类品种。

  中国石油上市时因为过于高开,引发了人们对整个行情走势的担忧,而一旦高开低走的走势确立,结果自然是股价单边下跌,即便是到了原本被认为是比较理性的买入价位,也依然不能止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更是让大盘陷入了持续下跌的行情而难以自拔。

  其实就像不顾实际地盲目追高是非理性操作一样,恐慌性的杀跌同样也是不足取的。分析一下,当初那些看好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石油乃至其它各个股票的理由,是否现在都不存在了呢?进一步说,央企的整体上市、注资等等这些题材不同样也是继续存在的吗?毫无疑问,防止乃至挤出泡沫的最好办法是把上市公司的业绩做好做实,对于相关公司来说,只要在这方面是有条件的,而且有关方面也是在努力的,那么如果说过去曾经对此预期过高、过早,导致股价上涨过大的话,那么现在因为恐慌性情绪弥漫,是否也已经出现了预期不足乃至完全忽视预期的问题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