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信证券:市场重新进入布局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信证券:市场重新进入布局阶段

  □日信证券研发部

  当场内外所有投资者的目光聚焦到少数一只或几只个股上的时候,要么会造就令人惊艳的神话,要么就会酿成悲剧。不论结局如何,这种状况本身说明,场内已经很难找到其他具备足够吸引力的亮点供投资者选择。

  低价超跌股全面活跃似乎昭示着市场出现了风格指数轮换的契机,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只是资金进一步修正“二八格局”的突围行动,其并不一定具备持续向上的整体性机会。在蓝筹股尚未找到合理估值定位的时候,市场的震荡整理格局并没有结束。从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格局来看,长期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震荡过程只是机构资金重新布局未来行情的过渡阶段。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

  资金突围不改震荡格局

  中石油上市是本周市场的焦点事件,其48.60元的开盘价也使市场对于蓝筹股的追捧达到顶峰。按照那样的价格计算,中石油的总市值超过11000亿美元,远远超过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4800亿美元的市值。即使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也有近1万亿美元,对应07年市盈率是52倍。除非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启动,否则,基本面并不支持中石油如此高的估值定位。

  物极必反,市场涨跌股风格也自中石油上市那一刻起发生了明显改变,“二八现象”转变成了“八二现象”。近两个交易日,指数平均每天下跌100多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铝业等大盘蓝筹成了拖累指数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每天上涨的个股数量都超过了1000家,中小盘超跌低价股成了市场新的主角。风格指数似乎在发生明显转换。

  不过,我们对大多数超跌股的发展前景持谨慎态度。从估值角度来看,他们并不具备低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近两日的上涨过程中,超跌股群体也没有表现出清晰的行业板块特征。也就是说,超跌股的反弹走势并不具备来自基本面的有力支撑,更直接的原因是前期远远落后于大盘的走势带来了技术上的反弹要求,因此表现为短期资金全面突围的态势。虽然被错杀的二、三线绩优股将重新获得应有的市场认可,但蓝筹股群体的震荡休整需求并不会因此改变。

  基本面预期尚未明朗

  蓝筹股进而整个市场的休整需求,并不仅仅来自于前期过快上涨的技术性压力,其更大程度上来源于众多不明朗预期的压制作用。

  从宏观面上考虑,美国房地产危机带来的经济减速,可能会对中国出口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我们尚无法对这种影响的幅度作出准确评估。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仍然具备维持高增长的能力,但需求结构的变化、连续加息的累计效果以及投资收益预期下降,对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也需要时间加以验证。况且,市场预期三季度宏观数据仍不理想,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仍然无法排除。

  自市场突破6000点以来,管理层对资产价格泡沫的关注程度明显提高,控制资金供应、加快

股票发行的政策陆续出台。我们认为,在港股直通车暂缓和大盘股发行减速之后,本周市场的压力已经明显减轻,但不明朗的政策调控预期和经济走向,仍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主流投资者的行为。

  市场重新进入布局阶段

  我们需要强调,支撑长期牛市的主要机制并没有改变。在经济层面上,可以认为我国经济已经伴随着开放的过程逐步确立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内生性增长动力。更重要的是,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已经进入加速升值阶段,加速升值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调节经济和金融、内部和外部失衡的重要工具。国内货币供给的堆积趋势更加明确。

  因此我们认为,震荡休整的过程应该是机构资金重新统一思路,发掘机会的布局阶段。从经济运行的角度看,加速升值的过程将使国内需求结果由外需向内需偏移,以内需为主的高档消费品或服务业获得确定性增长的几率更高。而基于通胀见顶预期以及美元降息对加息空间的限制,A股市场很可能在较长时间里维持较高估值的状况,高估值的市场环境决定了投资者不能轻易放弃对“资源价值重估”线索的关注。

  市场进入震荡阶段的信号比较明确,投资者除了采取必要的谨慎应对措施外,还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机会保持敏感,在混乱的市场里提前观察并布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