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增发牛市遇寒流 七成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收盘,今年有21家公司进行公开增发,但已经有七成公司股价跌破了增发价。公开增发,竟然在牛市中遭遇了“寒流”。

  牛市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融资热情。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3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形式包括非公开(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两种,其中21家公司进行公开增发。而在2006年,共58家公司进行增发,其中公开增发仅7家。

  虽然增发热情高涨,但二级市场的走势却为这些增发公司泼了些冷水。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收盘时,已有15家今年进行公开增发的股票跌破了增发价格。

  如早在今年3月中旬进行公开增发的航天晨光(600501.SH),其增发价格为18.49元。盘面显示,在其完成增发后,该股股价随大势走好而上涨,最高价一度达26.79元,令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收益不少。但昨天该股已跌至13.63元。换而言之,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该品种,那么目前的价格将明显“套住”这部分持长线思维的投资者。

  中小板公司中捷股份(002021.SZ)增发价格为每股16.03元,昨天收盘12.89元,较发行价下跌了3.14元,跌幅近20%。

  刚刚完成增发的浙江龙盛(600352.SH),在增发过程中甚至出现了一级市场久违的承销团包销现象,公司1116.6万股增发股份将由承销商包销。昨天该股收盘15.88元,较其每股16.8元的增发价格已拉开距离。

  昨天刊登公开增发公告的潍柴动力(000338.SZ)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跌幅达8.95%。

  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融资过程中“用脚投票”往往与增发价格、市场状况以及再融资后的公司业务发展有着相对错综复杂的关系。尤其是在此前大型IPO频频、A股市场出现调整迹象的背景下,投资者开始重新掂量上市公司增发价格,以便作出决策。尤其是在增发价格往往是参照公司某段交易价格而定的。可以想见,一旦前期公司股价被市场“高估”,那对于后续投资者的参与是不利的。

  不过,从前期增发品种走势看,那些重量级公司的增发依然被市场看好。如中信证券(600030.SH)、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等品种在其完成增发后,股价在经过一定调整后,还是创出了新高。从这些表现强劲的个股基本面看,大批机构投资者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了运作。显然,机构能力以及公司增发前后市场的状况,直接对这些品种的具体走势产生了一定影响。

  相对而言,定向增发品种所受波及的程度不明显。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仅天音控股(000829.SZ)、海泰发展(600082.SH)等极少数进行了定向增发的

股票跌破发行价。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