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挤出风险”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6:39 金融投资报

  昨日,随着在A股的首日上市,中石油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开盘价超出几乎所有机构的预测,高达48.6元,尽管最终高开低走报收于43.96元,但仍较发行价高出了163%。中石油首日51%的换手率,相对之前建设银行43%、中国神华36%的换手来看,这样的定价显然引发了市场较大的分歧。

  不仅如此,中石油还使我们之前提到的“挤出风险”在更大的范围内扩散开来,前一个交易日刚创出新高的中石化,昨日大跌8.88%,“挤出风险”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中国神华带来的“挤出风险”,使得煤炭板块至今仍跌跌不休,大同煤业等昨日还在创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中石油的“挤出风险”会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从昨日沪指轻松跌穿30日均线的态势来看,市场对此是给出了一个比较悲观的答案。

  我们之前提到,“挤出风险”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H股回归对相关板块带来的风险,未来H股回归高峰暂告段落时,这方面的“挤出风险”才会逐步减弱。二是资金紧张带来“二八现象”,促使大部分个股下跌。结合目前情况我们认为,既然管理层最近仍在要求基金避免盲目扩张,那么新基金发行可能仍将暂停。但港股直通车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开通,而且QDII最近也没有了刚开始时那种接连发行的情况,由此推断,资金面可能不会进一步趋紧。如果这种判断成立,那么对于大盘的调整就不必太过悲观,毕竟对上涨之后的行情进行修正,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本报记者唐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