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登陆A股市场:首日股价一步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4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石油周一正式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了。48.60元的开盘价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测区间。最终,中石油上涨了163.23%,以43.99元报收。由此,中石油超越了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总市值全球最大的公司。

  国金证券刘波表示,基于中石油的行业规模、公司管理和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走势,国金证券认为中石油A股的合理价格区间应该在27.81元至32.64元之间;2008年大概是30倍的市盈率。刘波表示,从石油作为战略资源的地位出发,30倍的市盈率已经很好地体现了它所拥有的综合价值。再高的估值,就完全是资金推动的问题了。

  不过,从中石油上市首日看,市场表现较之理性的研究机构的预期要“疯狂”了很多,其最低价位比机构预测的最高价位还要高15%。

  鉴于中石油将占据上证指数近四分之一的权重,在目前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或许中石油的定位不能简单地以业绩或者市盈率来考量。作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沪指最大的权重股,中石油的战略意义不能忽视。“一定程度上,把持中石油就可以操控上证指数,进而影响沪深300指数以及今后将要推出的股指期货。”一位行业分析师这样表示,“况且中石油作为我国石油行业效益最好、规模最大的公司,即便不考虑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这一因素,中石油也会成为各机构资产配置的必备品种。”

  就记者所了解的情况,不仅很多机构出于资产配置需要吃进中石油,一些游资甚至很多个人投资者都对买入中石油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但中信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建议投资者,中石油在35元以内可积极参与,在35元至40元之间可适当参与,40元至45元间就要相当谨慎了。

  而很多机构对中石油上市首日定位则表现了一定的忧虑。武汉新兰德分析师表示,如果中石油开盘价高于40元,则后市很有可能出现连续横盘振荡的态势,而且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上周五,二三线蓝筹股“共识性”的下跌导致大盘再次大幅调整。有人认为这与中石油即将上市有关,因为“基金需要调整出仓位应对中石油上市”。但对于是否一定会在上市首日买入,业内人士则表现得非常谨慎。

  “基金会去买一个每股盈利0.76元,同比下降4%的企业的

股票吗?”申银万国陈李表示。“上市首日达到40元以上,很可能就是阶段性顶点。”“像中国神华一样,中国石油也会出现价值回归。”另有分析师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