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对中行注资增值逾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2 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李岚

  在党的十七大开会期间,10月16日,中国银行A股和H股分别收于7.04元人民币和4.69港元,均有较大幅度的涨幅。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由国家持有的1713.25亿股A股市值达12061.28亿元人民币,相对2003年年底之前国家用225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的该笔投资,已有10198.28亿元的增值,投资回报率达到547%。而根据中行发布的有关财务报告,自2004年实行股改以来,中行上缴国家的税费和股利1200多亿元,意味着国家对中行最初的外汇储备注资,其三分之二已经收回。如此算来,国家对中行的“原始投资”获得了极其少有的高额回报!

  这是中行实行股改3年多来最直接的成果。3年前,中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前,中行的

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上市,成为第一家同时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银行。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几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中行切实转变经营理念、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探索出一条又好又快的持续发展之路。

  转变观念:科学发展为先导

  改革之初,严峻的现实一度让中行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感受到强烈震动。在一场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全行大讨论中,中行上下逐渐统一了思想,认识到,必须彻底摒弃粗放的经营模式,从单纯注重规模的增长转到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增长,实现资本、规模、收益、风险的相互匹配和动态平衡。

  随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中行对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等进行了全面调整。经营理念方面,该行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的方针,确立了资本约束优先、质量控制优先、效益考核优先、战略重点优先的原则。

  从2005年开始,中行对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重大调整,建立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考核指标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过去,只考核拨备前经营利润,改革后,转变为考核税后利润;过去,不考核人均利润,改革后则将其确定为一项重要指标,并增加了RAROC(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和SVA(股东价值增加值)两个新的考核指标。考核指标的调整,进一步强化了资本约束和质量控制,引导全行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

  在市场竞争上,中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促发展”的方针,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集团优势,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巩固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目前,该行在香港、澳门及2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43家分支机构,并拥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基金、租赁等全方位的业务平台,能够全面满足客户综合性的金融需求。2004年,在激烈的竞争中中行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惟一银行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该行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力度。继2005年成为境内首家获准为客户提供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服务的银行,叙做了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第一笔做市商交易、国内第一笔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之后,2006年中行又在国内同业中率先推出境外委托

理财业务,并独家推出奥运礼仪存单、携手奥运成长账户等特色业务,成功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并于2007年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成功叙做首笔代客商品类衍生产品交易,在商业银行中率先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为中行赢得了广大的客户,成为中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4.1%,在国内同业中遥遥领先。股改以来,中行每年的贷款增长始终保持在一位数水平,今年上半年为9.8%,低于国内银行业16%的平均水平,但得益于业务和收入结构的改善,该行每年的利润增长一直保持在两位数。

  制度与管理创新:科学发展的基础保障

  对中行而言,股改的第一步,就是根据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治理模式,成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但事实上,这并不能完全打消人们对于改革能否彻底而抱有的疑虑,很多人仍然担心国家的巨额注资因此打了水漂。

  对此,中行领导班子深感改革的压力与责任重大。如何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以公司治理机制为核心,加快制度与管理创新,成了中行高管案头首要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按照公司章程,中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初步形成了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权责明晰、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架构;另一方面,中行党委积极探索党在新的公司治理机制下的领导方式和有效途径,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各自的职能有机地统一起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与此同时,从2003年开始,中行以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部的风险计量为目标,着力实施“大风险”管理战略。

  中行的信用风险管理改革,首先实行了集中授信审批,即将全部公司授信和个人授信业务审批权集中到总行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作为业务营销窗口,不再有授信审批权,改变了过去授权分散、难以监控的局面。其次,集中风险分类审核,由总行和一级分行按照统一标准,对全行贷款质量集中进行审核和认定,确保贷款分类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建立专业审批人制度,实行问责审批,将授信审批的权利与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加强授信发放审核和贷后管理工作,加大对

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上述措施,使中行的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在以后几年中呈现连年“双降”的佳绩。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说明问题。与2003年末相比,中行总资产增长45.83%;ROA(资产回报率)、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提高0.42个和3.1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不良信贷资产余额下降2583亿元,不良比率下降12.70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提高3.35个百分点,资本实力明显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