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霸主登场 二八现象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霸主登场二八现象逆转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杨晶

  中国石油昨天高调登场,对权重股形成明显的“挤出效应”。由于权重股集体低调迎新,周一沪深股指双双下挫超过2%。但同时逾千只个股收于红盘,前期的“二八”逆转成“八二”。

  昨天中石油30亿股A股登陆沪市,由于其高开低走,对权重股的压力大增。中石油最终仍大涨163.23%,报43.96元,总市值将近1万亿美元,不仅成为上证综指的第一大权重股,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

  然而,中石油的高调登场却没能给大盘带来福音。行情显示,上证指数跌破30日均线,最终下跌143.36点,以2.48%的跌幅收于5634.45点。深证成指在盘中下探60日均线,最终下挫447.46点,收于18116.88点,跌幅2.41%。沪深300指数下跌112.62点,以2.06%的跌幅收于5360.31点。而中小板指却逆势收出阳线,上涨1.3%。两市合计成交1978.2亿元,但中国石油成交占去700亿元,同比上周五,其余个股的实际成交呈现明显缩量。

  昨天两市指数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权重股纷纷低调迎新。此外,消息面上偏空的消息以及港股的大跌,也都成为指标股集体下挫压制指数的导火线。统计显示,几大主流板块的“领头羊”对沪综指拖累超过百点,沪市总市值排名前十的指标股(不包括中国石油)全部下跌,仅中国石化就拖累沪综指近50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神华合计对沪综指拖累60余点。深市的万科A招商地产拖累深成指80余点。从上述统计数据也可看出,指数的下跌实际上是由少数几个权重股的下跌造成的;两市昨天有超过千只个股上涨,似乎更能反映出市场的真实走势。

  在沪综指的分时图上,出现了“黄上白下两相隔”的局面,表明指标股力挫指数,但其余中小市值的个股却在上扬;中证500、中小板指数均出现小幅上涨,计算机、电子信息等板块整体涨幅靠前,科技股反弹强劲。据统计,昨日参与交易的品种中,总市值排名靠后的700只个股有85%上涨,其中有14只非ST和未股改股封于涨停,而两市所有此类涨停个股仅24只。但中小市值的品种,多数成交缩量或是与上周五持平。

  华泰

证券认为,前期二八分化使股指虚涨实跌,蓝筹股的下跌反而使上证指数更加真实反映市场价格水平。这对于管理层的决策态度和场外资金的入市意愿将有积极意义。

    相关报道:

    秦洪:中石油回归强化二八格局

    捆绑股指 从二八到一九

    场内表现由二八格局转为八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