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创投股权挂牌中信证券缄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创投股权挂牌中信证券缄默

  本报记者 华观发

  曾被外界认为可能是中信证券(600030.SH)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平台的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创投)开始遭到参股股东的挂牌转让。

  11月5日,编号07782054,标的名称“中信创投0.48%的股权”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

  8天前,持有中信创投70.56%股权的中信

证券正式对外宣布,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已新设一人有限责任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石投资)作为其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平台。

  尽管中信创投此次挂牌的股份数量很少,所转让的股份也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及公司治理,但因为转让标的大股东是一个多月前首批拿到直投业务资格的中信证券,这一挂牌项目仍然引起了业内注意。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创投参股股东选择挂牌出让股权套现的背后,说明中信创投在中信证券的地位非常尴尬。

  “我们的直投平台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金石投资。”11月5日下午,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中信证券目前是中信创投的第一大股东,但公司的直投业务只会让金石投资独自操作。

  据介绍,当年收购中信创投时,中信证券的确曾有意将中信创投打造成未来中信证券从事直投业务的启动平台。

  但是,由于管理层考虑到直投业务的风险,最终还是希望中信证券能以全资子公司的模式操作。

  为尽早启动直投业务,中信证券随即迅速成立了金石投资。因此,中信创投在中信证券里面的地位就显得比较尴尬。

  根据挂牌资料,中信创投注册资本金7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现任中信证券副总经理笪新亚。

  中信创投的经营范围是,直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技术创新产业,受托管理和经营其他创业投资公司的创业投资;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主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技术创新产业,受托管理和经营其他创业投资公司的创业资本。

  “很明显,中信创投也主要是做直投业务的。金石投资的出现,必定会给公司的未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谁知道,已经有直投业务平台的中信证券什么时候选择退出呢?”一位券商研究人士这样表示。

  对此,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信创投和金石投资未来可能出现同业竞争,但这是历史的产物。”

  本报记者注意到,2003年7月8日,中信证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收购中信创投控股权的决议。

  但是,2004年8月12日,中信证券收到

证监会决定不予受理的批复,该收购行为中止。

  2006年10月31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公司开展创新业务的需要,拟继续收购中信创投控股权,并已着手与中信创投及其股东就收购相关事项进行磋商。

  根据刚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截至今年9月30日,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创投70.56%的股权,已支付股权收购款58130401.14元。报告期内,中信证券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挂牌资料显示,出让方是

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较早在境内专业从事科技风险投资的企业。

  其中,转让要求中关于受让方必须是拥有创新类券商资质的企业优先考虑的条款引起了外界注意。

  “这里面的创新类券商,除非中信证券会去买。一般情况下,哪个创新类券商会去拿这么一点股份呢?”上述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对此,中信证券上述相关负责人没有进行评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