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出台新规 严控基金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09 金融投资报

  强调要避免基金规模盲目扩张,禁止在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禁止投资中的投机行为

  据新华社电中国证监会4日就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下发通知,以进一步强化基金市场风险管理,防范基金销售、基金投资等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这是今年以来监管层第二次发出此类规范要求。

  证监会强调,要避免基金规模盲目扩张,禁止在销售过程中错误引导消费者,禁止投资中的投机行为,督促基金公司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牢记价值投资理念。

  通知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要采取比例配售等措施,有效控制基金销售规模,切实履行向基金投资人公告的有关基金销售规模限定承诺。

  根据通知,对于新基金募集、基金封转开、拆分以及其他限量集中销售活动,基金管理公司要在发布公告或相关宣传推介材料之日起6个月内保持基金规模控制在向投资人承诺的范围内。

  针对有的基金管理公司片面追求业绩排名和短期收益而忽视流动性风险的问题,通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加强流动性风险的评估和压力测试,合理配置资产,并结合市场状况和自身管理能力制定流动性风险控制方案,以切实加强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

  通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应认真关注各基金投资组合中现金、债券、

股票等的配置情况、持股集中度和单只股票的投资价值及估值风险,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在基金投资业务方面,通知重申,各基金管理公司要根据各基金合同确定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以及风险收益特征,严格按照股票选择标准、投资决策程序与授权制度以及交易执行流程等进行股票买卖和投资组合的构建,保持基金投资风格与基金合同约定的一致性,禁止投机交易。

  通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要特别加强对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禁止的证券买卖和各类异常交易行为的重点监控,切实公平对待所管理的各类资产,严禁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形式的各类不当交易。

  在从业人员管理方面,通知重申,各基金管理公司要切实加强对基金从业人员、尤其是投研和交易人员的职业操守教育和管理,严禁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进行股票投资或提供投资信息、建议。

  针对部分从业人员在公开媒体发表对市场走向、个股价格的不当评论等现象,通知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人员对外发表投资相关言论,应当保持应有的客观、理性和审慎,应当有利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特别是中小持有人的利益;应当有利于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和基金市场,培育长期、稳健、防范风险的

理财文化;应当有利于证券市场和基金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还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和代销机构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的做法。

  通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不得人为制造基金销售的紧俏氛围,不得擅自变更基金的发售日期、集中申购日期,不得以网上交易等任何方式提前或延迟基金的集中销售日期,不得进行预约认购或预约申购,以保证基金销售活动的公平公正。

  通知指出,基金销售机构以风险教育为重点,加大投资者教育工作力度,引导投资人树立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的意识,为基金行业的发展奠定牢固坚实的基础。

  新闻链接

  基金资产净值超过3.3万亿

  中国

证监会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9月21日到10月底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没有新的基金发行,但是基金总规模增长1591亿份,基金资产净值增长9.56%。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我国59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341只,基金总规模为20553.38亿份,基金资产净值达33120.02亿元,分别为年初的2.8倍和3.8倍。

  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反映基金为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达25.4%,比上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基金投资热情已连续六个季度刷新历史纪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