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今日上市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09 金融投资报

  股价若达到40元,其在上证指数中权重将接近1/4

  本报讯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将于今日在上证所正式挂牌交易。对于中国石油上市首日的定价水平,研究机构给予了非常乐观的估计。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多数研究机构将中国石油上市后的价值中枢定在30元以上,这相比其发行价格有一倍左右的涨幅,另外还有部分机构的定价预测超过了40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石油上市将对目前A股的指数构成产生较大影响,金融股板块所占比重明显下降。

  国金

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刘波预测,中国石油2007年—2009年摊薄前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13元、1.008元、1.133元;上市后合理目标价为30.22元,相当于2008年30倍市盈率,取8%的波动空间,估值区间为27.81元—32.64元。

  招商证券预测中国石油2007年—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0.92元和0.92 元。考虑到中国石油是真正一体化的石油企业,将会享受更高估值,给予中国石油2008年30—35倍的市盈率预测,合理估值区间为28元—32元。

  国泰君安则认为,在A股目前的位置下,采用相对估值方法对公司估值,中石油上市首日收盘区间将位于39.4元—44元的区间。

  与券商研究员相比,部分投资咨询人士对中国石油的定价更为大胆。金通证券钱向劲说,作为大型

能源公司,中石油比中石化的盈利能力更强,可以得到比中石化更高的市盈率,预计价格区间为38元—42元。

  由于中国石油符合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关于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的条件,在上市后将迅速进入各成分股指数。根据其市值测算,中国石油上市后将对上证指数产生较大影响。假设其上市后定价达到40元,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有望达到23.57%,而金融股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由之前的39.01%降至29.8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