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挤出效应引爆黑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挤出效应引爆黑色星期一

  

  张大伟 制图 中国石油的A股今日将正式挂牌交易。

  由于中国石油独特的权重指数效应等因素,极有可能对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的急跌可能与今日中国石油的挂牌交易存在着较大关联。因此,分析人士对今日大盘的走势产生一定的担忧。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挤出效应”引发急挫走势?

  分析人士之所以将上周末的大跌与中国石油在今日的挂牌联系在一起,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挤出效应”。因为中国石油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在股指期货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基金等机构资金将积极配置,甚至不排除先抛售筹码,配置中国石油的可能,这其实就是所谓的“挤出效应”。所以大盘在近期的抛压陡增,急跌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对中国石油看好者甚多,谨慎者认为35元以下可以低吸,乐观者则看至40元以上。但巴菲特却在20港元以下全部清仓中国石油H股,据此,有观点认为就估值来说,即便是谨慎者的出价也显著“高估”,所以担心中国石油成为第二个浦发银行——市场期望值过高,但由于在上市后的高开低走,直接拖累了大盘。由此加重了市场观望气氛,也就有了部分价值型资金的套现欲望,大盘的抛压自然加强,市场的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或现黑色星期一

  如此也就加剧了市场对本周一大盘出现黑色星期一的预期,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石油的猜测谜底虽然在今日将一一揭晓,但对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压力以及“挤出效应”的压力仍然存在。所以,今日A股市场极有可能承接上周五的大幅回落走势而低开低走,出现黑色星期一的走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周末全球股市再度凄风惨雨,尤其是港股恒生指数急跌1024.54点。由于港股直通车试点的延缓以及QDII规模的再度膨胀预期略有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港股近期极有可能继续调整,如此就会使得A股市场缺乏外围股市的刺激,大盘的确有可能出现急跌的走势。

  难改中期上升趋势

  但是,即便如此,笔者仍然对大盘的未来上升趋势持相对乐观的看法,因为在目前资金推动型牛市背景下,资金流动性过剩格局的延续是决定A股市场中期趋势的关键性因素。而这一因素又主要取决于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由于美元的疲软,人民币的被动升值趋势愈发明显,与此同时,成品油上涨500元/吨,也将影响CPI指数的0.05个百分点,意味着实际负利率仍然存在,央行再度加息0.27个百分点预期愈发强烈,这与美联储降息0.25个百分点一起构筑成人民币利率的比较优势,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这其实就隐含着人民币升值的动能仍然强劲。

  而海外股市经验显示出,本币的升值必定会带来包括房地产、股票等本币计价的资产价格的暴涨。故近期大盘由于中国石油等因素所带来的震荡,只不过是A股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的一个插曲而已,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上升趋势。

  低吸两类个股

  也就是说,目前大盘的震荡盘落其实也在为未来的上升行情打出新的空间,夯实上升基础。故在目前大盘震荡盘落的背景下,投资者仍可积极低吸优质个股,为下一轮的新升浪准备。从目前盘面来看,优质个股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浙江医药新和成等近期的强势品种已做出典范。而目前产品价格上涨的个股还有尿素、磷酸二胺、甲醇、、DMF、焦炭等品种,故兰花科创六国化工泸天化华鲁恒升江山股份、美锦能源、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另外,对于湖北迈亚、*ST棱光、*ST东方、商业城等近期放量走强品种也可低吸持有。

  其次是人民币资产主题股。尤其是其中题材丰富的人民币资产股,如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个股,其中北京银行近期信息较多,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也有望为其股价走势添砖加瓦,民生银行则是金融控股的雏形显现,未来的利润增长动力更为强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