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22:54 北京晨报

  中国石油今日上市本周还有5只中小板股发行

  各机构对中国石油首日定位

  ●国都证券:16元—21元

  ●中金公司:21.67元—28.75元

  ●天相投资:26.20元—32.01元

  ●国金证券:27.81元—32.64元

  ●招商证券:28元—32元

  ●东北证券:30元—40元

  ●长城证券:36.76元—41.36元

  今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石油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这只新股不仅权重大,而且是大盘股中难得的高盈利金股。不过,目前的市场正处于高估值和政策调控的范围内,中国石油此时回归,市场又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

  上市后金融股权重大幅下降

  中国石油本次共发行40亿A股,其中,30亿股今日上市交易。发行价格为16.7元/股,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22.44倍。公司是我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我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今日上市的中国石油注定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与中国神华相比,公司权重更大、流通市值更小,还有

成品油提价利好。因此,中国石油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复制中国神华走势,预计上市首日股价应在40元附近。而如果上市首日换手不足,短线不排除上攻50元上方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值的企业,其一只股票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几乎相当于全部金融股的权重。如果上市后定价达到40元,其权重将达到23.57%,而金融股权重将由之前的39.01%大幅下降到29.83%。如果上市后定价达到50元,中国石油就足以与金融股抗衡。这或许就是主力们不惜代价志在必得的原因。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中国石油上市首日,投资者可否大胆追进呢?

  如果按中国石油发行价16.7元溢价90%取值,其目标定价在31.73元。目前,机构普遍对其首日市场定价预期在30-50元。由于市场点位较高,大部分股票仍有震荡风险,所以中国石油首日上市也可能引发抢购潮。我们认为,30元左右为安全区域。如果股价一步达到高位,则中小投资者亦应注意风险。

  今日三只中小板公司发行

  除了中国石油的上市,今日市场还将有3只中小板股发行。而本周,中小板股票的发行将达到5只,虽然发行规模都不大,但中国石油的上市已经使市场资金出现了“挤出效应”,再加上本周密集的新股发行,应该说,本周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今日发行的三只股票分别是粤传媒(002181)、 全聚德(002186)、海得控制(002184)。而对于北京的投资者来说,大家可能更熟悉的是全聚德。该股也是三只新股中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只,建议积极申购。粤传媒则是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而来的一只股票,发行价格较低,只有7.49元,同时网上配售数量也较少,只有1600万股,感兴趣的投资者可申购。海得控制的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与产品分销业务。公司是工业自动化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之一,12.9元的发行价格比较合理。

  此外,本周二和周四,还将有两只中小板股票发行。由于周一申购新股的资金周四可以解冻,因此,周四发行的广百股份(002187)可以用解冻的资金继续申购。但周二发行的华天科技(002185),想申购的投资者则需要提前准备资金。

  金元证券

  今日发行新股一览

  申购代码 002181 002184 002186

  申购简称 粤传媒 海得控制 全聚德

  发行价格 7.49元 12.9元 11.39元

  最小申购单位 500股 500股 500股

  网上发行数量 1600万股 2240万股 2880万股

  网上发行日 11月5日 11月5日 11月5日

  中签率公告日 11月7日 11月7日 11月7日

  资金解冻日 11月8日 11月8日 11月8日

  近期新股申购提醒:11月6日,华天科技(002185)将发行A股;11月8日,广百股份(002187)将发行A股。王洁/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