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判断股市泡沫的三个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22:54 北京晨报

  股民 老吴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中国股市中充满了投机泡沫,这些泡沫迟早会破裂。而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也对中国股市过快的涨势发出了警告。就连香港的华人首富李嘉诚,也纷纷逢高抛售H股大量套现。那么,中国股市到底有没有泡沫?

  股票市场有没有泡沫,实际上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判断标准。我认为,简单扼要也许就是最好的判断方法。

  一、拿股价跟资产的价值比。如本来值五块钱的一瓶饮料,现在市场上卖一块钱,大家就可以抢着买它。在股票市场上,这种捡便宜的机会也会有,而且往往有十倍以上的收益,往往这样的机会都是在熊市的底端出现。

  二、把

股票跟实业比较。如一家上市公司不是花巨资扩大产能,而是购买了大量其他公司的股权,但是最终带来了更大的利益。股价的估值水平对实业家都有吸引力的话,那么这只股票是没有风险的,或者说是没有泡沫的。

  三、跟其他投资渠道相比。其实这个市场有没有泡沫不在于股指是5000点、6000点或者是8000点,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市场里是拿着股票划算,还是拿着国债或者定期存款划算。如果还是拿着股票划算,那么这个股票市场就没有泡沫;反之,这个股票市场就有泡沫了。

  国家统计局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07年9月底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30%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股市“存在严重泡沫”;54%的经济学家认为“存在结构性泡沫”;只有不到16%的经济学家认为“泡沫不大基本正常”。至于未来6个月国内股市价格,调查显示:认为股市会“上升、下降和震荡”的经济学家分别为43%、14%和43%。看来,股市到底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是否已经进入危险警戒线?的确值得我们去考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