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企高估值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22 华夏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9日文章质疑中国企业的估值过高。文章指出,很难说中国当前的股市狂飙何时会结束,但出现暴跌的可能性却在不断加大。中国的基准股指今年迄今已经累积上涨了109%,而且大型中资企业的估值与美国同类公司相比有明显溢价。

  巴菲特近期卖出了中国石油1.3%的股票,目前中国石油已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其总市值已达4400亿美元左右。中国石油在全球上市公司中的排名已升至第二,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双方差距正在迅速收窄。中国石油基于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的市盈率超出了20倍,相比之下,埃克森美孚仅为13倍,而雪佛龙和康菲石油等西方企业的市盈率仅为10倍左右。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石油的股票不应较西方同类企业拥有溢价,他们相信该股被高估了50%甚至更多。另外,中国神华市值约200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全球最大的非国有煤炭生产商Peabody Energy;宝钢市值则是美国钢铁的三倍多。

  实在很难为中美资源类公司如此大的市值差距找到合理解释。大型中资企业的股价和国外同行相比已脱离正常状态,就资源类股而言,最有价值的公司在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