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啤蹊跷停牌无关外资收购 国资没有退出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00 华夏时报

  重啤缩小关联交易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本报记者 熊雯琳 贾华杰 北京 重庆报道

  外界一直猜测的重庆啤酒(600132)停牌原因有了眉目。“此次停牌与嘉仕伯联合喜力收购纽卡斯尔啤酒没有什么关系。”据重啤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董事会讨论的重大事项主要与上市公司出资收购大股东旗下啤酒的经营性资产有关。据了解,这一年来,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地收购大股东的啤酒经营性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通过收购减少关联交易

  早在今年6月底,重庆啤酒即发布了公司治理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开始了一系列的整改计划。“目前重庆啤酒还是处于啤酒的二线队伍里,解决上市公司与集团的关联交易是其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兴业

证券研究员郭锐认为,通过收购整合将使得集团的啤酒产业链更加完整。

  “目前上市公司拥有100万吨啤酒的产能,但重庆啤酒的大股东重啤集团就拥有接近50万吨啤酒的产能,但这些都没有放在上市公司里面。”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希望这些能够整体打包到上市公司里,但短期来看还不太可能实现。“集团其实一直想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之前的时机都不太好,只能成熟一个,注入一个。”

  根据重啤10月8日的公告显示,公司将斥资1744万元收购大股东重啤集团的三项资产。包括重庆龙华印务公司12.903%股权、重庆万达塑胶公司40%股权、食品饮料分公司饮料经营性资产。这样一来,

商标印刷、包装类的资产现在已经全部划到上市公司的旗下。

  而重啤在4月14日的公告中也显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重庆啤酒攀枝花有限责任公司,以协议方式分别收购了重啤集团持有的西昌公司8.83%的股权和重庆啤酒集团成都勃克啤酒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西昌有限责任公司24.05%的股权,共支付收购价款2450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这只是重庆啤酒为其整体上市跨出的一步而已。

  重啤不会被收购

  前不久,嘉士伯和喜力联合发布公告称要组建公司来收购苏格兰纽卡斯尔公司(简称“纽卡斯尔”),而这次收购是被认为“不受欢迎的”。据了解,目前纽卡斯尔持有重庆啤酒17.46%的股份,是重庆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嘉士伯和喜力提出的“瓜分”计划来看,嘉士伯将接手纽卡斯尔旗下中国的资产。

  10月25日,重庆啤酒在开盘10分钟内便冲上了涨停板,在当天大跌280点的大盘算是一个异数。而在前一日,重庆啤酒还大跌6.07%。当日下午,上证所公布的消息称“重庆啤酒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下午临时停牌半天”。然而,在此后的几天里,重庆啤酒也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其是否因会被外资收购而引来诸多猜测。

  “现在看来,纽卡斯尔方面对对方的出价还不满意,应该会再拖一段时间,不会很快就有消息出来。”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尽管如此,重庆啤酒也不太可能被收购。“重庆国资委作为重庆啤酒的最终控制人还是很看好重庆啤酒的发展,目前也看不出有退出的迹象,所以,以后无论是纽卡斯尔恋栈,还是嘉仕伯进入,外资控制重庆啤酒的希望不大。”

  据了解,目前重啤已有29家啤酒厂,其中,在华东三省就有11家。不过公司依然处于持续产能扩张中,并将投资4.8亿元新建50万吨啤酒生产线,此外公司还将投资逾3.3亿元对重庆、攀枝花、湖南等地的子公司进行扩产。

  “重庆啤酒现在的发展战略就是,沿长江分布,东西方向发展。我们现在还处于点上,线上的分布,没有在片上形成合力。”上述人士还表示,之前重啤集团收购了湖北的一些小啤酒厂,目前都还处于整合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