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华中煤对垒鄂尔多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30 华夏时报

  中煤携中石化430亿元上马能源化工项目,亿利傍神华300亿元叫阵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连续4年蝉联全国地级市煤炭产量桂冠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型煤炭企业前往投资。而作为煤炭行业的两家央企,神华和中煤已然在鄂尔多斯拉开对垒架势。

  10月末,由当地亿利资源集团牵头,总投资在300亿元的神华亿利能源化工项目已经破题。而以中煤、中石化为首的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合创),其总投资高达430亿元的能源化工项目亦在9月率先登场。

  神华巩固大本营

  “前两台发电机组这几天刚刚试运行,这也是国内目前功率最大的煤矸石发电机组。之前国内最大的煤矸石发电机组功率只有135MW。”此次参与亿利项目的神华旗下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明年元月份,4台机组将会全部正式运行。”

  据介绍,近期落地的总投资额在300亿元左右的神华亿利能源化工项目,由亿利资源集团、神华集团、上海华谊集团、冀东水泥4家公司联合打造,项目具体包括:1000万吨煤炭开采和4×200MW煤矸石自备电厂,40万吨聚氯乙烯(即PVC)和4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以及120万吨工业废渣制水泥项目。其中神华参与了除水泥以外的其他4个项目。在煤炭开采和电厂的投资上,神华占据绝对控股地位,占据51%股权。

  “神华亿利项目被神华列为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上述负责人透露,“1000万吨黄玉川煤矿项目将在2009年年底正式建成投产,今年9月份这个项目开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现在部分矿井已经打到了300米深度。”

  “亿利联手神华,主要是看好神华的3个方面:资本实力、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该负责人以电厂为例介绍,“当地企业亿利此前也有一个比较小的煤矸石发电项目,但是发现自己运作各方面的成本和管理都无法与神华相比,所以在拿到1000万吨煤后,就找到神华来投资建设。”

  神华对此可谓一拍即合。因为对于神华而言,鄂尔多斯在集团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神华最大的神东矿区正位于此,其煤产量占上市公司的76%左右。除了产量占据绝对地位外,目前备受关注的神华煤变油项目也布局于此。

  后来者中天合创

  神华在煤海鄂尔多斯赚得盆满钵满,同为央企的中煤集团无法坐视,并通过参股公司中天合创染指其中——今年9月下旬,酝酿一年之久的中天合创在鄂尔多斯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煤参与的中天合创阵营与神华亿利阵营相比似乎更为“豪华”——中天合创由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家,按照32.5%、32.5%、12.5%、12.5%、10%股份比例联合组建,运作的项目包括:300万吨二甲醚项目、年产2500万吨煤矿、420万吨甲醇、30万千瓦电站和年产3万多吨硫磺项目以及鄂尔多斯至京唐港长输管道,工程总投资约为430亿元。

  “相对于神华亿利能源化工项目而言,中天合创虽然是后来者,其运作的项目规模更大。”天相投资煤炭行业分析师苏晓光说,“中天合创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其煤化工项目具有示范项目,而神华亿利市场化操作更强,毕竟神华的经验更多。”

  不过,中天合创虽已组建完毕,但其运作的项目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现在正在做调查报告,预计11月下旬,煤炭勘探报告可以做出来。”中煤集团煤化工部一位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呼吉尔特矿区有7个井田,涉及中天合创的就有3个。”

  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中天合创的人员已经到位,办公地址就是在鄂尔多斯市,合资公司已经进入正常运转轨道。预计明年下半年,会取得实质性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