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的挤出效应提前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0:46 北京晨报

  本周市场出现反弹后的冲高回落行情,6000点关口再次成为空头的有力防线。本周最大的特点就是缺乏集中做多的能量,热点主要表现在超跌股的反弹上,显然不能有效地聚集起市场的人气,进而支持整个市场企稳走强。

  在本周的跌幅榜上,关于中国资源税将采取从价计征的改革方案引发了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三大板块的集体领跌,其中,济南钢铁中色股份贵研铂业等个股居周跌幅榜前列。同时,中石油将在下周一上市,这也可能是引发机构投资者将手上获利丰厚的资源股进行减仓,为参与中石油准备“弹药”,从而导致相关板块个股在本周出现大幅下跌的一个理由。

  另外,许多ST 股也在本周进入跌幅榜的视线。其中, *ST博信在两度重组受阻的阴影下呈现连续下跌走势,遭受同样命运的还有受到“股改承诺有可能落空”传闻影响的*ST阿继,以及前期涨幅较高、目前已步入调整阶段的*ST锦股等,都呈现大幅加速下跌态势。随着年底的临近,市场对ST板块的炒作日趋谨慎,对那些基本面难以好转的ST股,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好。

  在目前这一高风险区域,中石油的上市无疑给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次新的获利机会,从而导致部分主流机构重仓的蓝筹股在本周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回落较明显的当数煤炭和钢铁板块,预计在短时间内不太容易重新回到强势状态。尽管有色金属板块也出现整体回落,但相应跌幅并不大,后市仍有望维持高位震荡。与此同时,在第三季度率先进入横盘整理格局的金融股和地产股,在近期逆势补涨后,很可能会再次出现补跌,成为短期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

  由于目前资金主力进行波段性炒作的迹象十分明显,投资者可对那些市盈率相对较低、行业优势明显的个股择低介入、耐心持有,尽量避免对当日热点进行追涨杀跌式的操作。

  湖南金证 易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